向一騙再騙的政客說不!



(圖/ 中央社)

講起話來顛三倒四有之、前後矛盾有之、漏洞百出有之、支支吾吾有之、備極爭議有之的柯文哲,卻很難得地曾經說過一句既富哲理又充滿智慧的話,那就是:「每個人最多可以騙我一次」!

柯文哲的言下之意很清楚:就算是智商157的聰明人,也不敢保證絕對不會被人給騙了!但是,第一次被某某人騙了,還可以歸咎是栽在知人知面不知心上,被同一個人一騙再騙,上一次當沒有學一次乖,除了證明自己是愚蠢的,還能是怎樣?

然則,諷刺又弔詭的是,誇言「每個人最多可以騙我一次」的柯文哲,自己騙大家都不止是一次,而是罄竹難書!職是,容吾人不客氣問,為什麼聰明的政客可以拒絕被同一個人一騙再騙,選民卻不能也不會向一騙再騙的政客說不?

是因為政壇充斥著大大小小的騙子,反正選來選去,只有大騙子與小騙子之分,只有男騙子與女騙子之分,所以,政見是騙人的,承諾是騙人的,選民也無可奈何,也見怪不怪?是這樣嗎?

其實,答案與解方就在柯文哲的那句金玉良言──「每個人最多可以騙我一次」!

是的,選民智商再高、眼睛再雪亮,也避免不了:選了個總統(或等而下之的立委、縣市長、議員),等到他/她上任後才發覺,當初講得天花亂墜、美麗堂皇的政見,壓根都不想也無力兌現;也不把信誓旦旦、動人心弦的承諾當回事。這種選個總統(或等而下之的立委、縣市長、議員)變騙子的尷尬情況,老實說,是民主政治無法避免的缺憾,問題出在選民對政治人物(尤其是對政治素人或政治新秀)的知人知面不知心,這,還不可怕!有這樣不誠無信前科記錄的政客,下一次選舉大家還是爭相投他/她一票,擺明不在乎要選個騙子當總統(或等而下之的立委、縣市長、議員),這,才是愚蠢得可怕!

換言之:民主政治或許無法避免選個總統(或等而下之的立委、縣市長、議員)變騙子,但絕對可以(也應該)避免選個騙子當總統(或等而下之的立委、縣市長、議員)。

當選民們都有欺騙、背叛、出賣常常是環環相扣的體認,因而有「每個政客最多可以騙我一次」的決心與覺醒,並以之作為篩檢、淘汰政壇那些形同江湖郎中的政客之依據時,無恥政客們還敢用騙人的話術唬弄選民嗎?

(作者為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 資料來源:台灣英文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張國財

張國財
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