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長 主席 一張嘴

柯市長講太多話了,言多必失,有損聲譽。尤其最近叫人去河邊自焚,不要在家做這樣的事,或是服用藥物就好。這樣的發言完全違反醫師誓詞,也完全不知道自焚與絕食一樣,都是最嚴厲的抗議行為。

以醫師的身分從政,應該有醫學知識,要求火場鑑識專家去勘查火災現場,同時澄清縱火者與受害者的關係,也應該請法精神醫學專家(forensic psychiatrist)進行受害者或自焚者的心理剖析(psychological autopsy)。綜合所有證據,釐清案件的本質是否為自殺、他殺(刑案),或是有死諫(抗議)的意圖。隨意發言實在有失身分。

另外一件事是,有人問他何以有力氣騎腳踏車,從北到南一日雙塔?他其實只要講他每天走十一層樓到辦公室上班,粉絲就一定很敬佩了,他偏偏用玩笑的語氣說他是用「安仔」。一句話,就幾乎毀了反毒運動四十年的努力。他知道,甲基安非他命是第二次世界大戰日本神風特攻隊的駕駛員在用,但是他不知道一九七○年日本有一位青少年,因為使用甲基安非他命引起被害妄想,去刺殺美國駐日本大使,差一點引起外交糾紛。他也不知道,台灣最近這七年發生的隨機殺童案的凶手,可能都有使用甲基安非他命的過去史。最大的問題是,以後學校上課的時候,老師說絕對不可使用安非他命,學生們卻回答:「市長都在吸了!」不知道老師怎麼辦?

柯市長第二任上任不久,就真的為下一步打算,也實在讓人看破手腳。他現在好像是不務正業的市長,到處為他所創立的新政黨打拚,為了討好粉絲,不小心講出與他身分無關的話。有些人不論是選地方首長或大位,都要三請四請,拒絕幾十次才出馬。市長卸任後,還有兩年充裕的時間可以準備下一步,前提是市政的滿意度要讓選民有感。不知道為什麼柯市長如此急著要組黨與批評國政,他的市政做得令人滿意了嗎?

到目前為止,醫師在台灣的政治舞台上並不多見,最高位置是監察院長。「英明」的政治人物不需要講太多話,重要的是對台灣的社會要有貢獻,對於台灣的未來發展要看得清楚,所作所為要令人安心。

(作者為精神科教授)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陳喬琪

陳喬琪
台北馬偕紀念醫院精神醫學部主治醫師; 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精神科教授; 日本國立岡山大學醫學博士; 台灣精神醫學會理事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