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念外交 超越國界

日韓關係近一年來陷入「史上最惡」冰點,南韓國務總理李洛淵上週前往東京出席日本德仁天皇「即位禮正殿之儀」,獲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親自接見,李洛淵並遞交南韓總統文在寅親筆信函,被視為兩國破冰對談。特別的是,22日出席登基儀式後,李洛淵專程前往新宿新大久保車站,向十八年前捨身救人的韓國青年李秀賢追悼牌獻花。

2001年1月26日晚間,正在新大久保站侯車的26歲韓國留學生李秀賢,眼見一名酒醉日本男子失足跌落月臺,立刻奮不顧身跳入軌道試圖營救,不幸與跟著跳下的另一名日本男子共三人被急駛而來的列車輾斃。此事大大翻轉日本人對南韓人負面刻板印象,讓長期以來充滿愛恨情仇重重矛盾的兩國關係增添人性光輝,李秀賢這個名字成為日韓和解的象徵。

李秀賢父母收到日本方面慰問金後,決定化小愛為大愛,成立「李秀賢彰顯獎學金」,專門提供前往日本語言學校就讀的亞洲學生申請,2002年首次頒授以來,已經累計有來自18個國家約900位學生獲益,其中包括台灣留學生。以其真實故事翻拍的日韓聯合製作電影《無法忘記你》,於2007年六週年忌日當天舉辦特別試映會,明仁上皇偕同美智子上皇后親自出席,慰問在場的李秀賢父母,是上皇夫婦破例頭一次參加民間商業電影首演。而以李秀賢父母為主角的紀錄片《我是橋》今年六月起也陸續在日、韓放映。

李洛淵在兩國關係陷入低潮之際特地安排致意動作,希望營造兩國友好和解氛圍的意圖十分明顯。如同蝴蝶效應一般,來自民間底層的善念,可以帶動國與國之間各方面後續巨大連鎖反應,在台日兩國近年來水乳交融實質關係發展上,也可以看到類似例證。

2011年東日本311大地震後,台灣民眾踴躍捐款超過200億日圓(約台幣68億元),高居世界各國之首,此後,一旦彼此發生災害便相互支援慰問,已經形成一種「善的循環」。許多日本人因此重新認識到台灣是「真正的朋友」,雙方好感度不斷提升,從來台旅行風潮到珍珠奶茶大流行,日本人一波波哈台熱持續不退。

日台交協與台灣日本人會今天下午舉行東日本大地震七週年追悼感恩會。(記者呂伊萱攝)

日台交協與台灣日本人會舉行東日本大地震七週年追悼感恩會。(記者呂伊萱攝)

 

這股暖流也連帶沖垮日本外務省保守官僚牢不可破「恐中症」藩籬,一舉掙脫長期以來惟中國馬首是瞻的桎梏。2012年3月11日,日本官方舉辦首屆「東日本大震災追悼儀式」,由於沒有唱名代表出席的台灣駐日副代表羅坤燦上台獻花,且其座位被安排在二樓一般民間團體區,遭致日本國會議員嚴厲質詢,更被日本媒體批評是忘恩負義。翌年,親台派安倍晉三政府上台後的「東日本大震災二週年追悼儀式」,首度將台灣列入獻花唱名之列,台灣駐日代表座位改安排在外交使節團貴賓席,從此,自前任駐日代表沈斯淳到現任謝長廷,每年3月11日皆獲邀出席官方追思活動,公開唱名後上台獻花,中國則在抗議不成後一直抵制缺席至今。

針對台灣駐日代表謝長廷獲邀列席德仁天皇登基大典,日本外務省發言人回應指出:「『即位禮正殿之儀』的出席乃沿襲平成時的前例或參考其他日本政府主辦的儀式之前例。」前者係指1990年11月時任駐日代表蔣孝武出席明仁上皇即位儀式,後者則與過去七年來日本官方「東日本大震災追悼儀式」脫不了干係。一場日本史上傷亡最慘重的天災,成為台日兩國大幅親近緊密的轉捩點,是當年捐款廣大台灣民眾絕對始料未及的,再一次充分應驗:「善果從善因生」!

(作者為台北市民間工商社團副秘書長)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