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去的可預測性

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準備出面邀集歷任主席、副主席為韓國瑜助選,在此之前,這位連胡公報的當事人也曾領銜登報紙廣告,呼籲團結支持韓國瑜,因而氣走郭台銘。(資料照)

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準備出面邀集歷任主席、副主席為韓國瑜助選,在此之前,這位連胡公報的當事人也曾領銜登報紙廣告,呼籲團結支持韓國瑜,因而氣走郭台銘。(資料照)

 

 

基於重要的地緣政治地位,台灣的總統大選正為國際社會所追蹤關注,主要民主大國是怎麼看待蔡總統以及韓國瑜兩位參選人的?幾經對話就會發現,「可預測性」成為一個盟邦間共通的關鍵詞。換言之,誰的可預測性較大,誰就比較被期待,反之就會受到斟酌。

這真是風水輪流轉,不必三十年,三年就應驗。二○一六年之前,所有與國際政治圈打過交道的人都知道,國民黨才是可預測性較高的對象,一如馬英九執政前期,再如朱立倫的兩任市長任內。誰也沒想到二○一九年的現在,變成民進黨的蔡英文其行事作風比較可預測,國民黨則失去了外交信賴。

選票是由國內公民投的,外國再怎麼插手也總是隔一層。例如去年底的九合一選舉揭曉後,各國的駐台觀察多半非常悲觀,當時,有某國的重要官員甚至以「蔡英文已經沒戲了」做為觀選結論,可見心理衝擊的程度。只是沒想到,中國習近平在今年一月二日送出「一國兩制台灣方案」,林鄭月娥再於二月加贈「送中條例」修法,讓情勢出現逆轉,否則台灣選民的投票行為,真是讓國際友人的心臟要很大顆才行。

不過這些還不是最嗆的,好看的還在後頭,今年的台灣確實令人目不暇給,不只有三月開始的民進黨蔡賴競爭,國民黨更是不遑多讓,蔓延好幾個月的初選,眾人大打出手比誰都兇,就有官員形容,「台灣最近半年的變化比過去一整年還要大」。有趣的是,前一階段外人關切兩黨誰出線,針對國民黨,普遍認為郭台銘對民進黨的挑戰大於韓國瑜;這一階段則是好奇兩黨總統參選人的副手選誰?對於民進黨,主要國家注意的是「蔡賴配」會不會成形?在小黨紛呈、可能瓜分票源的情況下,這題,被關注選情發展者視為是綠營能否完成整合的指標。

萬一明年元月的大選,台灣選民決定由可預測性較低的候選人當選,主要盟邦將會如何因應?有人斬釘截鐵的回應,這是一個動態的關係,相關各國勢必要重新調整在亞洲的戰略作為,大家不可能讓各方在台灣海峽的國家利益因此受到任何損害。

在這麼清晰的大環境下,國民黨選派的參選人顯然受到民主陣營很大的質疑;但是在另外一方面,國人卻也能很容易發現專制中國的勢力這幾天加強力道進入台灣,其中一個引人注意的行動是: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準備出面邀集歷任主席、副主席為韓國瑜助選,在此之前,這位連胡公報的當事人也曾領銜登報紙廣告,呼籲團結支持韓國瑜,因而氣走郭台銘。

巧合的是,圈內盛傳,某國民黨前副主席最近從中國帶回國台辦的指令,據稱對岸非常知道韓總部與吳中央的矛盾已深,擔心國民黨因此失去輔選韓國瑜的動能,因而跳過中央黨部直接對著國民黨元老、派系「口諭」:「團結都未必勝選,更何況不團結,不團結立委也將崩盤」。這事與連戰的舉措有沒有因果關係?實在讓人好奇。

以共產黨的著力之廣之重,隨著選戰倒數逼近,肯定更加白熱化,這也反證民主國家之所以對於國民黨參選人在可預測性上不放心,實在其來有自。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