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主權哪有生命財產保障?



韓國瑜(中) 29日在彰化南瑤宮上香 (中央社)

主權是一個國家「自主自決」的最高權威。身為國家元首的總統,捍衛國家主權是其無可迴避推卸的責任!讓人匪夷所思的是,代表中國國民黨角逐2020總統寶座的韓國瑜,卻喊出「顧主權很無聊」!?

連結韓國瑜喊的「發大財」與「顧主權很無聊」,其處心積慮就昭然若揭了,那就是:自由誠可貴、主權價更高,但為發財故,兩者皆可拋!

當然,純粹從經濟的觀點看,何止自由、民主、人權不能當飯吃,連主權也不能當飯吃。問題是,美國川普總統已經用一波又一波的行動,清清楚楚告訴世人:國際社會,從來就不能也不會有政治歸政治、經濟歸經濟那回事!經濟的背後,絕對少不了政治的角力運作!

職是,一個有國際觀、負責任的政治人物,是不可能講出類似「顧主權很無聊」這種話的──因為,他/她知道,雖然主權不能當飯吃,但是,沒有主權,連生命都難以獲得保障,遑論啥發大財?

看看猶太人的例子好了:長期以來,猶太人的理財術,舉世推崇;猶太人金融巨擘在美國(以及全球)財金界具舉足輕重影響力,更是不爭的事實。可是,散居歐洲各國的猶太人,在二戰期間卻集體慘遭納粹希特勒的迫害、屠殺──除了少數千辛萬苦逃離納粹魔掌的幸運者,其餘的,再多的財富,說沒收就沒收;再年幼的生命,說殺害就殺害;再溫馴沉默,照樣押送集中營。這血淚史的背後,最大的因素就是猶太人缺乏一個屬於猶太人自己的國家,個人生命、財產遭受到威脅掠奪時,沒有國家主權做後盾,加以維護保障!


再看看香港人的例子:號稱東方明珠的香港,主權移交中國後,「馬照跑」、「舞照跳」的保證言猶在耳,一轉眼,生活環境竟然淪落到醫院病床要搶、嬰兒奶粉要搶、衛生紙要搶的難堪窘境而無力阻擋抗衡。更恐怖的是,在香港「回歸」滿22年前夕,香港特首竟還想在沒有「自主自決」權利的香港人脖子套上「送中條例」的枷鎖。原來,沒有主權的保障,什麼生活品質、財產、乃至於自由、人權、生命,都形同鏡花水月,隨時都可能被出賣、被剝奪!

透過猶太人與香港人的悲慘命運,主權的重要性可說是不言而喻。今天,中國是全世界唯一對台灣領土、主權虎視眈眈的國家,有這樣的惡鄰,台灣總統宣示要顧主權,就是要對全體國人的自由、民主、人權、財產、生命負責;這是很嚴肅也很重要的承諾,怎麼會很無聊?

(作者為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 資料來源:台灣英文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張國財

張國財
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