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債」得動幾多愁?

延宕一年多,中共四中全會千呼萬喚始出來,習近平就算百般不願意,依舊必須面對以下三大難題:一是如何扭轉結構失調導致的經濟下行壓力,二是中美貿易戰如何收拾,三是持續中的香港反送中風暴如何善後。

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正在北京召開。(法新社)

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正在北京召開。(法新社)

 

其中尤以治理失序的經濟滑坡最為嚴峻。國務院最新公布第三季GDP增速是六.○%,連川普也拿來揶揄,懷疑去掉水分後的數據是負的。大量失業及非洲豬瘟帶動的通膨蠢蠢欲動,反習勢力與民怨結合的火山,隨時可能爆發。

評估這個風險有一個最佳參考指標:那就是印鈔放水美化GDP數字,以債養債所累積的政府債務及民間融資槓桿,已經累加到爆破邊緣。

中國債務問題究竟有多嚴重?根據財經媒體《彭博》報導,中國二○二○年將會達到離岸債券違約的高峰期,每一筆三、五億到數十億美元不等,殖息率普遍在十五%以上,是不折不扣的高利貸;光是「海航」一家上半年就虧損卅五億人民幣,還有高達七千億人民幣的債務待償。今年以來,中國公民營企業債務違約頻頻爆雷,李克強一邊高喊去槓桿,中國央行一面放水,就像毒癮患者戒不斷嗎啡誘惑。

又國際評級機構「穆迪」統計,二○一八年中國國企及地方融資平台負債已經高達人民幣六十兆,更嚴峻的挑戰來自於居民負債槓桿拔高。一份統計資料顯示,中國前五%的存款人平均存款是四十七萬人民幣,另九十五%的人平均存款只有二.四萬,駭人的是,其中四十%的開戶人存款是零,高達五.六億人是入不敷出的「蟻族」。

再看負債,最新看到的數據是,中國居民總體負債四十兆人民幣,其中的一.七億人是九○後世代,他們就貢獻了廿兆,平均每人負債十二萬,這些人大多還沒有結婚買房。

李克強供給側改革,去的是國企央企的槓桿,去掉的是過剩產能與庫存,但一方面又鼓勵買房和消費,用以美化GDP,結果就是政府國銀是最大的贏家,而地產開發商也撈得盆滿缽滿,卻製造了數以億計的房奴與卡奴。國富是假象,民窮才是現實。

四中全會通過《中共中央關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看得外界一頭霧水,輿論聚焦在高層權鬥的誰上誰下,至於民生經濟,未提及片語隻字。習近平的偉大復興夢,究竟還能「債(載)」得動幾多愁?韓國瑜想靠「叫爸爸發大財」,恐怕連門都沒有。

(作者為業餘投資人,新北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