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的悲哀?

 

政客投入選戰,自吹自擂是常態,但也不能把自己吹捧為國家唯一希望之所寄,「只要有我在」台灣才能如何如何。而國人若是真接受「只要有我在」論述,則不免產生一項可怕焦慮。圖/民報資料照

政客投入選戰,自吹自擂是常態,但也不能把自己吹捧為國家唯一希望之所寄,「只要有我在」台灣才能如何如何。而國人若是真接受「只要有我在」論述,則不免產生一項可怕焦慮。圖/民報資料照

莎士比亞曾以劇中丹麥王之口,說過一句警世名言:「大人物的瘋狂是危險的」。他這話確實不錯。上世紀的暴君希特勒、史達林和毛澤東,都患有嚴重精神病,也因而造成三國人民空前浩劫。

大人物的瘋狂固然可怕,其異於常人,不合常情、常理言行,應也讓人民感覺不安。因為這類表現,很可能是在反映某種不平衡不正常心態。掌握國柄大人物有這等心態,雖不致闖出大禍,於國、於民、於黨、於己也非吉兆。

從老蔣總統已公開歷年日記,可以看到他經常提及所謂民族正氣這一概念,也隱隱以這一民族正氣守護者自居。此外他在日記文中也是慣於以辛辣字句,咒罵他所厭惡時人,乃至他自己的同儕部屬。據此可以看出其心理狀態不是很正常。他最後之滿盤俱輸敗退台灣,也是深受自身種種不正常心態之累。

「論文門」風波 反應背離常情

所以當國者的不合常情常理表現,也確實該讓國人感覺不安。最近蔡總統的所謂「論文門」風波,應即是一代表性範例。

依理而言,博士論文非屬見不得人隱私。有人提出質疑,何妨隨即公開展示出來,你想看就讓你看個夠。果能如此,則各種猜疑爭論自然到此為止,又何須拖拖拉拉閃閃躲躲,逼到最後才公諸社會?

當年馬先生面對綠卡風波,的確也是擠牙膏一點一滴逼出真相。但馬先生擁有綠卡,容易貽人口實,指控他預留寄身異邦後路,多少影響他忠黨愛國形象。所以他不願坦然承認是可以理解。但蔡總統爽快公佈論文,則全然不須有何顧慮,她又何須如此不甘不願?

蔡總統面對這一原該十分單純論文事件,不能明快處理以釋群疑,恐不免令國人懷疑她是否確是一位英毅「台灣隊長」,能引領國家走向迦南許諾之地,抑是只能敷衍應付內外各方,只圖做滿八年平安下莊?

不僅如此。就常理而言,一般正常人遇有要求閱讀自家著述,縱不是欣然同意,至少也不致抱有拒絕抵制態度。蔡總統的奇異反應,或也會讓國人產生些許不安,不知她的心理狀態是否多少與常人有異。

捨我其誰 心態極不正常

現下2020大選逐漸逼近,蔡總統身為候選人之一,喊出各種口號做出各種宣示以拉抬聲勢,確是正常選舉文化。然而她在若干場合的選舉意味語言,恐仍不免令國人有隱隱不安之感,而猜疑到國軍是否過於不通人情世故,甚至心理狀態是否正常。

本文即列舉幾項她很能令人咋舌發言,請國人一觀其是否成熟政治人物能說的話。

1.蔡總統3月間出訪南太平洋3國前,聲稱向世界證明台灣也能在世界體系中扮演無可取代的角色,是「我有信心,這件事只有我做得到」。

2.蔡總統5月間參加「辣台派開講」活動,聲稱她是「有史以來最重視國防的三軍統帥」。

3.蔡總統9月間參訪中部旅次,又聲稱「只要有我在」,台灣一定有足夠的自我防衛力量,以保護台灣的主權尊嚴與自遊民主。

4.蔡總統到高雄多處拜廟,又自詡2020要選擇獨立自主的現狀,則領導人是「不二選擇只有蔡英文」。(但新聞報導另一版本,則是能守住台灣主權,民主自由的領導人,「答案很簡單,那就是我」。然而不論兩種版本孰是,卻皆都報導蔡總統聲稱只有她能守住台灣主權)

5.香港「反送中」運動爆發,蔡總統又宣稱「只要有我在,不用擔心台灣會變成第二個香港」。

就上述幾項指標性宣示而觀,實在不甚像成熟政治人物在發言。國人甚至不免懷疑蔡總統心理狀態是否全然正常。

政客投入選戰,自吹自擂是常態,但也不能把自己吹捧為國家唯一希望之所寄,「只要有我在」台灣才能如何如何。而國人若是真接受「只要有我在」論述,則不免產生一項可怕焦慮。

「只要有我在」固然很好,但所謂人有旦夕禍福,萬一說者突然不能繼續領導國家而必須退出政壇,台灣又將何所依靠,是否即就此埋單,走上迦太基和特洛伊之路?

若真有人發此一問,說者將如何回答?

2020大選將臨,台灣人民面臨的選擇,一面是大言不慚「只要有我在」的蔡總統;一面是連「他奶奶的」都能說出口的韓市長。這該不該也算是台灣人的悲哀?

< 資料來源:《民報》【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敏洪奎

敏洪奎
1972年曾以筆名「孤影」發表<一個小市民的心聲>,被當時執政當局引為宣傳利器。後因感嘆執政者保守極權毫無進步,開始為文呼籲外省選民放棄敵視心態,理性面對本土化的大浪潮。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