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見當有趣

 

李佳芬日前在「佳芬講堂」中提及同婚。她說,年輕的學生們都十分贊同同婚,但她就回應一句話「所以你們是怎麼被生下來的」。這句話是對同性婚姻相當常見的偏見,有許多面向值得討論和被糾正。

錯誤一,同婚讓人變成同志。李佳芬說「你們是怎麼被生下來的」,是在鞏固異性戀婚姻,因為擔心「大家都變成同志」,導致同婚排擠異性戀婚姻,但這就是邏輯不通,同婚和原有的異性戀婚姻並不衝突,依照公投結果不動民法、另立同婚專法,只是讓雙方各取所需。試想,如果婚姻合法可以改變一個人的性傾向,那異性戀一直都可以結婚,同志怎麼沒有因此變成異性戀呢?根據統計,同志始終佔總人口的五至十%以內,並不會因為能否結婚而讓人「改變性傾向」。

錯誤二,同婚導致少子化。李佳芬對學生表示「所以你們是怎麼被生下來的」,也隱然透露出對少子化的擔憂,但是同婚是同志之間的婚姻,和異性戀不衝突,少子化的問題是出在育兒的高額費用以及照顧問題,跟同婚並無關聯。因醫療改善等,各已開發國家多面臨人口高齡、少子化的衝擊,應像蔡政府這樣思考如何由育兒補助、薪資結構等方面去因應,而不用擔心同婚會加劇少子化問題。

作為總統參選人的團隊一員,李佳芬是有責任向民眾傳達正確訊息的,歷經去年充滿歧視、誤解與謠言的公投後,當時許多聳動的說詞(例如,同婚後爸爸媽媽不見、只能叫雙親一雙親二等等),現在早已不攻自破。藉由去年公投獲取政治利益的國民黨,不應該再利用民眾對同志的誤解來催票。異性戀者是選民,同志一樣也是。國民黨總統參選人的團隊,目前仍未看見應有的態度與高度。

(作者為太陽花學運參與者,新北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