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權黨國的鬼魂正在復活

 

一批不分是非的韓粉相挺,大搞個人崇拜,走向獨裁威權,韓國瑜獨裁的四大要件已經具足,傻粉才是政客走向威權獨裁的最大助力,因為這批人,本身就是威權主義信徒。圖/取自韓國瑜臉書

一批不分是非的韓粉相挺,大搞個人崇拜,走向獨裁威權,韓國瑜獨裁的四大要件已經具足,傻粉才是政客走向威權獨裁的最大助力,因為這批人,本身就是威權主義信徒。圖/取自韓國瑜臉書

故事要從10月31日,老韓到慈湖拜墓,一位老兵坐著輪椅,痛哭流涕,老韓手捧花圈,一臉肅穆,周邊的韓粉說 :「看到蔣經國身影」,我只看到黨國威權鬼魂,正從墳墓爬起。

民主絕不是不可逆轉

台灣的民主進程,從1996年首次大選算起,大約23年,這樣的民主學習,算不算穩定成熟,恐怕也是見仁見智,根據政治學者佛蘭西斯福山的定義;「民主從奠基,發展,到成熟,少說也要百年才算成熟」,所以,民主絕不是不可逆轉,現在,台灣正處於發展時期,簡單說,正在學習民主,這個階段最容易遭受威權顛覆,希特勒顛覆威瑪共和國的民主,掀起二戰,人類命運陷入戰爭悲慘,德國從民主走向獨裁威權,就是最好的範例,因此,聽到有人說,不管誰當選台灣總統,台灣民主會持續向前行,台灣社會還是開放自由,我不但擔心,也懷疑,因為,一個黨國威權的鬼魂,正在復活,台灣一夕變天,並非不可能,我所指的當然是國民黨的總統候選人,更何況,對岸還有一個紅色黨國獨裁政權向台灣招手。

各位都知道,民主和獨裁無法並存,那麼兩個獨裁政權呢?

練成獨裁者的四大要件

我自己這樣認為,理解獨裁者的建構過程,最好的一本書是俄羅斯學者賀列夫紐克所寫的,「從革命家到獨裁者」,書中鋪陳了史達林從集體領導,走向個人獨裁的心路歷程,以及過程中的精心安排,書中說,獨裁者的練成有四個條件,第一,領導者本身具有獨裁性格,第二,塑造自己被迫害危機,第三,進行黨內大清洗,第四,有一堆死忠的支持者。

老韓有無獨裁威權性格,看他的一言一行,讀者可以判,;採取孤狼選戰,滿嘴唬爛,天天開支票,蘋果日報統計,老韓的支票要兌現,需款1兆2000億,以為自己是選皇帝嗎?為何不談錢從哪裡來?要加稅嗎?還是從中國運來?國政顧問團直接被放生,根本失去顧問資格,老韓喜歡談民主,卻拒絕或逃避高雄議會質詢,南投座談會上,老韓認為應該把外勞休閒區集中管理,典型的反民主,歧視外勞心態自然流露,一位在公民論壇批評老韓的老師,遭受教育局處罰,先行示範選前所說,「禁止所有政治示威遊行」,中國時報前社長黃清龍批評老韓,「根本就是舊威權時代產物」,此話應該沒有說錯,現在,買豪宅事情被掀開,老韓持續塑造自己被國家機器迫害,驗證了就是假庶民,真權貴,其他反民主行為,不勝枚舉。

營造自己被迫害,國家機器動得很厲害,可以鞏固鋼鐵韓粉,接下來就是嚴格禁止黨內異議聲音,違者開鍘,更嚴重的是一批不分是非的韓粉相挺,大搞個人崇拜,走向獨裁威權,四大要件已經具足,傻粉才是政客走向威權獨裁的最大助力,因為這批人,本身就是威權主義信徒,英國大儒培根說;「人們喜歡謬誤勝過真理,因為追尋真理的道路很坎坷,謬誤卻隨手可得,甚且可以滿足人性中的陰暗」,這句話分析老韓的追隨者,相當傳神。

親民?洗衣服苦民所苦?

回頭比較一下史達林如何走向獨裁,1917年,蘇維埃推翻沙皇之後,黨內陷入左右之爭,主張極左路線的史達林,在黨內樹立不少政敵,但是,面對黨內現行集體領導模式,史達林可以發號司令的地方有限,於是醞釀個人領導的奪權計畫,一開始,史達林故意違反黨內領導,不可以孤身接近民眾規定,這想規定是避免領導被行刺,史達林卻偏偏走進人群,塑造親民形象,1950年,毛澤東訪問莫斯科,史達林陪同他進入大會堂,蘇俄的大會堂都安排服務人員替貴客掛起大衣,史達林刻意說,這個工作我可以自己來,表現很謙虛樣子,讓毛澤東折服,台灣這位老兄也喜歡搞洗衣服這一套,苦民所苦。

有兩次暗殺史達林,卻沒有成功,但是,近代史揭露,這些暗殺其實是史達林自己設計的,史達林卻反過來,指責蘇共中央領導的侍衛隊有問題,開始提拔自己人擔任中央侍衛隊,這是史達林建立黨國恩庇制度的開始,蘇共中央侍衛團,變成史達林的鷹犬,史達林給這些人優於平常的待遇,讓這批人只效忠自己,根據統計,史達林死亡之前,中央侍衛團一共有1萬4300人,年度預算6億7200萬盧布,其中8000盧布用在蘇共黨中央五人身上,平均一名侍衛每月支薪5300盧布,但是,當時一名工人月薪,只有660盧布,集中營農場工人月收入90盧布,圍住史達林周邊的人吃香喝辣,這是黨國威權主義奠基的開始。

1934年,史達林最忠誠的助手基洛夫被暗殺,史達林找到理由,開始對黨內進行清洗,所有反對史達林的人都難逃災難,最有名的右派菁英托洛斯基,逃到墨西哥後,最後被史達林派出殺手暗殺,很多受難者都曾經幫忙史達林打下江山,所謂過河拆橋,和台灣這位老兄是不是很相似,清洗完黨內反對派,史達林終於邁向一人崇拜的獨裁者,把蘇維埃共產黨打造成「史達林黨」。

走回黨國威權老路的蘋果

歷史學者統計,史達林政權從1930年到1953年,每年有一百萬名異議份子被槍殺,8000萬人遭受迫害流放,1930年,史達林實施集體農場,沒收農民土地,導致農民抗爭每月6000起,340萬農民起義,因為實施集體農場,造成1932年大饑荒,餓死600萬人,賀列夫紐克分析說,史達林的殘酷,疑心病很重,擔心周圍的人會對他不利,是史達林實施殘酷政策的主因,更進一步分析,這種疑心病和史達林長期酗酒,以至於大腦病變有很大關係。

曾經在史達林政權擔任外交部長的維辛斯基,後來在回憶錄中說,「史達林的俄文意思就是「鋼鐵人」,史達林統治下,官員都非常恐懼,維辛斯基說,只要和史達林開會,他就頭痛,因為史達林會在會議中直接拉人出去槍斃,他對下屬軍事化管理,但是,只要對他忠誠,即便貪污腐化,也可以原諒,所以,周圍有一堆吃香喝辣的鐵粉,拱衛史達林。

毛澤東建政後,完全復刻史達林走過的極權獨裁老路,搞集中農場,搞大躍進,進行黨內清洗,而老蔣卻是復刻希特勒的獨裁,同一個時代,出現幾位獨裁者,歷史並非偶然,有樣學樣而已。

所以,不要告訴我,選誰當總統都一樣,即便台灣人很衰尾,2020年只能在兩個蘋果中,挑一個比較不太爛的蘋果,我也不敢挑一個可能帶領台灣,走回黨國威權老路的蘋果,更何況,這個威權還可能和中國紅色威權合併,到時候,台灣人就死的更慘。

< 資料來源:《民報》【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洪博學

洪博學
曾任報社總編輯、國際公關公司主管,著作有「蔣介石支持台獨」、「籠蛇爭霸中國」等書,現為自由作家。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