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教育戒嚴?

 

高雄市某國小主任日前參與公民假日論壇,並上台批判高雄市長韓國瑜把市府對外關係搞差,結果外界似乎責怪高雄市府,讓基層員工很無奈,明明大家都很辛苦、努力。

消息一傳出,高雄市教育局長吳榕峯祭出罰寫三千字的心得報告,還揚言公務員不能隨便批評教育局,威嚇「公務員考績法」可以處理。

吳榕峯這般威權獨裁的心態已非頭一遭!今年九月,前金區幼兒園女園長在教師節表揚大會拒絕與韓國瑜握手,前金幼稚園非常巧地被抽中要到議會備詢教育預算,吳榕峯更表示,相信女園長自己也「接受到教訓」了!同樣地,吳榕峯面對時代力量議員質詢時,竟脫口而出:「校友質詢以前的校長不太好吧!」

高雄市教育戒嚴儼然成形!公務員不能批評教育局、市政府,校友不能質詢校長,高雄市必將呈現一片歌功頌德的「北韓」景象。

筆者更想問,「公務員考績法」哪一條明令公務員都要當個聽話的綿羊,不能批評現有的政策作為?依此邏輯,總統管轄全國的軍公教人員,這些人都不能隨便批評政府作為了嗎?慶幸的是,小英總統不是韓國瑜,潘文忠部長不是吳榕峯!

何況,罰寫三千字的心得報告不就是「悔過書」復辟?早在二○一四年,人本基本會就批評,自述書或悔過書在校園橫行,許多學校把自述書當成自白書,學校化身警總,讓自述書、悔過書成為問案工具,當成思想管控的手段,背離教育輔導的目的,要求教育部刪除「書面自省」做為管教辦法。近年來,校園處理學生違規事件大都採取勸導、反思的方式讓學生真正理解錯誤所在。

但是,這位國小主任的批評有口不擇言嗎?有恣意謾罵嗎?只是講了長官不愛聽的話,就得像過去犯錯的學生一樣寫悔過書嗎?

吳榕峯局長覺得自己和韓國瑜做了很多事,批評者若是憑空抹黑,勢必要對自己的言論負責,承擔不實指控的後果。但若是吳榕峯和韓國瑜自我感覺良好,不滿的市民沒有批評的權利嗎?非要傻傻當個吃麵包就很快樂的不丹人嗎?

這位主任也是高雄市民,更是公僕的頭家,吳榕峯身為高雄市民的公僕,卻打壓市民說話的權利,這樣的教育局長還適任嗎?討好長官就能保官運亨通嗎?

(作者為教育工作者,台南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