旁觀者清

韓國瑜代表國民黨選總統,言行怪異,真是「舉世嘩然」,國民黨欲助乏力,中國也看衰他。(資料照)

 

韓國瑜代表國民黨選總統,言行怪異,真是「舉世譁然」,國民黨欲助乏力,中國也看衰他,美國之音引述AIT台北辦事處前處長包道格說法,北京雖想阻撓蔡英文連任,但他們對國民黨勝選並不抱「不切實際的希望」。

在民主化與轉型正義的衝擊下,國民黨明年大選後將進一步裂解。那一幫想抓住權勢不放的法統派,可能後悔不聽當年李登輝本土化之忠言,造成現在要人沒人、要錢沒錢的困境。

李登輝要國民黨台灣化,重點有二:國家定位認同台灣;用人去除外來法統派霸佔要津的不公平待遇。但良藥苦口,既得利益者吞不下去,抓對藥的李登輝反而被掃地出門。

面對二○二○大選,李登輝的預言成真。國民黨長期區分抬轎與坐轎階級,地方角頭政客上不了中央檯盤;中央一再失去政權,人才出現斷層;這次登記國民黨初選的五人,都是坐轎階級,傾向「被統」的外省第二代。

也許外省第三代以後,地域觀念會更淡,但終身抬轎的王金平先被氣走,第二代混咖又打破搭配台灣人副手的慣例,台灣人黨主席落魄到搶不分區立委還被嗆,看過國民黨分化和歧視手段的台灣人,不可能無感。

國民黨台灣人要出頭有天花板,只能抬轎和當老二,人才當然不來;派系抬轎者,只認錢而非理念,不當黨產被凍結或沒收,地方抬轎當然冷場。這是法統國民黨不聽老人言,抗拒民主化與本土化的惡果。

明年大選將是國民黨演變的新分水嶺,它不敢面對李登輝指出的問題,不能適應民主環境,命運就是裂解,且檯面上沒有一個有民主氣度、認同台灣的人可以收拾殘局。難怪北京官員跟包道格說,可能連二○二四年的一局,也是民進黨天下。老共真把國民黨看扁了!

(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景弘

王景弘
王景弘曾任《聯合報》記者、選述委員、駐美特約撰述、紐約《世界日報》編譯、《經濟日報》駐美特派員、《聯合報》駐華府特派員,以及《台灣日報》主筆。著作有《採訪歷史:從華府檔案看台灣》、《杜勒斯與台灣命運》……。目前每週在《自由時報》撰寫〈鏗鏘集〉專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