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升溫會升到幾度?

從副總統彭斯去年十月十八日劃時代的演講起至今,包括川普、國務卿、國務院政策規劃主任史金納(Kiron Skinner),等多次演講,都釋放相同訊息:中國政府是對全球自由與文明的最大威脅。

郭文貴公開表示,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4日的演說,很多資料是他提供。(彭博資料照)

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演說。(彭博資料照)

 

藉由紀念柏林圍牆倒塌三十週年,美國總統、副總統、國務卿又先後強調這概念。彭斯說:「美國與它的領導人不會再單單指望經濟往來,能讓中國的共黨獨裁政權國家轉化成為自由開放的社會,會尊重私人財產與法治以及國際商業規範」(十月二十四日);川普說:「冷戰早已逝去,但世界各地的專制政權繼續使用曾經在歷史上投下一個漫長、黑暗陰影的蘇聯式極權主義的壓迫策略」(十一月九日);同日龐皮歐說:「在中國,中國共產黨正在塑造新的威權主義願景,這是全世界許久沒有見過的。」

很顯然地,美國高層正在建構能團結美國國民、政黨,與愛好自由的盟國及夥伴,一起捍衛文明價值的理論與行動戰線。不僅美國國務院以「我們必須時時警惕,人權語彙不得被竄改、挾持,或因曖昧或惡意之目的被盜用」,在今年七月設立「不可剝奪權利委員會」;如今連聯合王國、澳洲、加拿大、紐西蘭等,都開始警惕中共對文明體系的根本性威脅。因此,無論川普是否被彈劾、是否連任,這趨勢已不會被改變。

這些戰略性變革演講,彭斯兩次、龐皮歐一次選在「哈德遜研究所」發佈,理由或是其中國戰略中心主任為白邦瑞。但更值得注意的,是兩件事情:

一、龐皮歐藉由「哈德遜研究所」創辦人Herman Kahn在未來學界的「以非傳統的方式思考未來」為架構,宣示「美國必須以非傳統方式重新思考中華人民共和國」。二、季辛吉是台下聽眾之一。龐皮歐的演講提及:美國曾天真以中國願意改變作為戰略前提的錯誤—顯然獲得季辛吉的背書,季辛吉不願再成為中共口中的「老朋友」。

特別的是歷次演講中,他們不約而同的提到台灣。如彭斯的「我們跟台灣站在一起,捍衛台灣得來不易的自由」;與「美國將始終相信,台灣擁抱民主,為全體華人展現出一條較好的道路」。最經典的是龐皮歐的具體闡述:「(過去)我們在和平解決台灣問題的前提下,降低了與長期朋友台灣的關係等級,而與北京的關係正常化。」

在非傳統的思考下,曾被降低關係等級的台灣會有什麼改變?我們可拭目以待。

(作者著有《放眼國際:領土地位變遷與台灣》,http://hoonting.blogspot.tw/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