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武力犯台會先攻佔哪裡?

看到中國國民黨的不分區立委名單,出現一大堆親共急統的「中共第五縱隊」,我想起十八年前的這篇舊作,至今更加有效,重貼於此:

前天我在「台灣史」的課上,和學生談到澎湖在歷史上與台灣的微妙關係。

當澎湖早在元朝時,就被併入中華帝國的版圖,而台灣到了明朝時,還是中華帝國心目中的化外之地。但是,澎湖在歷史上,卻經常受台灣之累而遭殃,過去幾乎每一個外來統治者或外來勢力要進入台灣之前,都會先佔領澎湖—荷蘭人進入台灣之前,先佔領澎湖;鄭成功攻打台灣之前,也是先攻佔澎湖;施琅替滿清政府打台灣時,也是先攻佔澎湖;日本人來接收台灣的同時,也派兵入澎湖。澎湖首當其衝,何其「衰」哉!

北京模型賽,出現共軍攻台作品。圖片來源:中央社

有一個來自澎湖的同學憂心忡忡提一個問題問我:萬一中國北京當局要出兵攻打台灣的話,會不會也先攻佔澎湖?

我把問題拋給全班同學討論,大家七嘴八舌,各抒己見,不一而足。有人說,澎湖比台灣本島好攻,攻下澎湖,會使民心瓦解,所以還是有可能先攻澎湖;有人說,如果這樣,金馬地區的許多離島更好攻,一樣可以瓦解民心,所以可能會先攻金馬離島;也有人說,現代的武器與戰爭型態已經完全改觀,根本無須先佔領外島…。

大家談不出一個結論,同學問我的看法,我半開玩笑回答說:中國哪裡都不會先攻,他們會先攻佔的地方,應該是立法院。當呼應北京的「一個中國」的聲音充斥在立法院的時候,北京連出兵都不必要,台灣就自然投降了,所以中國一定會先攻佔台灣的立法院。

這個玩笑其實是很嚴肅的。澎湖、金馬都不是台灣的最前線,台灣國家的最前線是在立法院。

全體真正愛台灣的人,在年底選舉的時候,請一起來保衛立法院,千萬不要讓立法院被中國北京當局的馬前卒給攻佔了!

原文出自 李筱峰 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 資料來源:《芋傳媒》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筱峰

李筱峰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名譽教授、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董事。曾任《八十年代》雜誌執行主編,報社記者、編輯、主筆;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專任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