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又錯了

國民黨團宣稱難以認同港府「以暴制暴」的作法,雖然表明了警力開入校園的不當,但同時也直指抗爭學生是為暴力、暴民。(路透)

國民黨團宣稱難以認同港府「以暴制暴」的作法,雖然表明了警力開入校園的不當,但同時也直指抗爭學生是為暴力、暴民。(路透)

 

民主國家的政黨政治,經常有保守黨的角色,代表社會中的穩定力量,或是相對不前進的民意,但是在台灣的國民黨,很難用保守黨來界定它們,癥結在於這個政黨的菁英結構、甚至支持群眾,威權蛻化的速度極度緩慢,「以暴制暴」的字眼竟然會在二○一九年末的今天出現,就是一個讓人為之側目的訊號。

「以暴制暴」,是國民黨立院黨團昨天針對港警進攻大學校園的觀點,而且發出新聞稿,因此是正式聲明。國會議員代表民意,照理比較接地氣,仍然採取這種兩邊各五十大板的「中立」立場,顯示這不只是一個訊號,而且是一個強烈的徵候。

國民黨團宣稱難以認同港府「以暴制暴」的作法,雖然表明了警力開入校園的不當,但同時也直指抗爭學生是為暴力、暴民,故而才有「制暴」手段如何得當的討論,這個認知與該黨不分區第一名提名人葉毓蘭痛斥港青是所謂「殺紅眼暴徒」,其實是同一套邏輯,稍微修正的是黨團也指責了暴警,認為是民主最壞的示範。

國民黨團這樣看待「反送中」運動這麼多月以來的力爭,表示他們要嘛就是並不透徹理解香港新世代的堅持是什麼,要嘛就是儘管知道但是不願過度刺激北京,不論是哪個理由,都太腐朽老舊,也都太置身事外。不像是一個民主政黨所應為,距離威權政黨的氣味還比較接近一點。

此等現象,在國民黨似乎一向如此,馬英九定義二二八事件是「官逼民反」就是顯例。構成二二八的因素與面向很多,但是由握有武器的軍隊打擊手無寸鐵者,基本上就是鎮壓與屠殺,能有多少人民造反的空間?所以二○○六年馬英九在國民黨中常會做此定調時,立刻引發二二八受難家屬與民間各界的反彈。

「以暴制暴」與「官逼民反」,脈絡是一樣的,都是對「民本」思想缺乏足夠的信仰,甚至是統治者心態的殘餘未除。回頭看香港事件,如果國民黨自稱他們是中華民國派,民進黨是他們眼中的台獨,理論上,國民黨應該比民進黨更關心香港的前途才對,就如港澳事務隸屬於陸委會主管,都是「固有領土」的範圍,怎麼會幾個月下來頭人們多半緘默不語呢?反而是由民進黨政府以人道的角度出面發聲,儘管社會上不乏希望官方做得更多更好的期望。

我們不好說國民黨根本是共產黨的小弟,中華民國遇到中華人民共和國,自動矮半截,不許強出頭;比較願意針砭的是,國民黨因為在台灣一黨獨大、執政太久了,始終以統治階層的優越感,在自我感覺良好,因此對於民主生活的品質,特別是港青世代力抗共產中國要改變他們的生活方式,缺乏充分的同理心所致。國民黨如果不是顢頇,那麼「光復香港,時代革命」有何不對?國民黨的先烈們當年不也是這樣的年輕?

或許,今天的國民黨是恐共和反動兼具,這種落伍的政黨,是民主台灣的拖油瓶,如果新一代的國民黨人無法覺知這個問題的嚴重性,夕陽西下,已可預見。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