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賴配對台派的戰略意義

 

賴清德在初選講過一句話:「該脫黨的不是我。」台派也不應該把民進黨拱手讓人。那要怎麼光復?如果賴清德留在黨內,卻沒有政治舞台,沒有掌握一些權力,哪來光復的希望?圖/賴清德辦公室提供

賴清德在初選講過一句話:「該脫黨的不是我。」台派也不應該把民進黨拱手讓人。那要怎麼光復?如果賴清德留在黨內,卻沒有政治舞台,沒有掌握一些權力,哪來光復的希望?圖/賴清德辦公室提供

 

 

蔡賴配終於正式宣布了。或許有部分台派人士會覺得賴清德不應該屈就,不應該與惡為伍。但筆者認為,從更大的格局來思考,蔡賴配對台派的終極理想具有重大的戰略意義。

台派是否要放棄民進黨?

首先,台派的理想在於實現台灣自主和民主價值。然而在今年民進黨總統初選中,台派的理想遭受重大的挫敗。民進黨當權派對於民主價值的踐踏,令台派痛心疾首。此外,民進黨幾乎無人敢發出正義之聲,一片靜悄悄,令人失望至極。也因此,民進黨在許多台派的眼中,成了一個墮落的政黨,失了黨魂,創黨精神蕩然無存。在極度失望和憤怒中,不少台派人士主張賴清德應該要劃清界線,不要和變質的民進黨同流合污。

台派人士對賴清德愛護的心,是可以理解的。筆者看蔡賴同框,心中也會產生違和感。只是,筆者是這麼想的,民主前輩辛辛苦苦,冒著生命危險、花費數十年光陰所創建的民進黨,就這樣送給具有國民黨血統的當權者,這樣是否太大方、太慷慨了?就好比祖先在風雨飄搖中,胼手胝足,好不容易蓋好了一座可以棲身的小木屋。但是有客人來了,後來竟然鳩佔鵲巢。此時,我們應該要撤退,將祖先基業棄之如敝屣,完全讓給這些客人嗎?還是應該要想辦法要回祖先辛辛苦苦建立的小木屋呢?

我想多數人應該會同意,這小木屋不能說丟就丟,不應該輕易放棄,應該要想辦法光復。套句賴清德在初選講過的一句話:「該脫黨的不是我。」台派也不應該把民進黨拱手讓人。那要怎麼光復?眼下也無人可託付,既然賴清德決定繼續留在民進黨,這樣光復大業就委託他吧!循著這樣的思路,如果賴清德留在黨內,可是一直神隱幕後,又如何能夠光復?如果他沒有一定的政治舞台,沒有掌握一些權力,哪來光復的希望?這就好像要他光復小木屋,但又規定他只能待在小木屋的一個小角落。這樣戰役的困難度會大幅提高,所以筆者認為還是要有揮灑的空間和舞台,方能提高獲勝率。

台派真正的敵人

話雖如此,筆者並不是視任何特定人為敵人。筆者認為,台派真正的敵人,是缺乏民主價值的意識。而每個人都有改變提升的潛能,只要能夠轉化意識,就能夠認可台派的理想,從而提升整體社會的素質。也因此,聖經有浪子回頭的故事,父親會為失而復得的兒子歡慶。佛教也有「放下屠刀,立地成佛」的諺語。這些故事都是告訴我們,人有改變的潛能,不要輕易放棄。

因此,雖然今年初選民進黨表現令人極其失望,但是基於人都有改變的可能性,筆者還是希望有人能夠改革民進黨,將民主價值的光明帶回民進黨。這在組織管理,就是組織文化的變革,藉由重新定位大家的價值理念,讓組織蛻變。這在商業實務上是經常發生的事情,像2010年日本航空宣布破產保護,日本經營之聖稻盛和夫受日本政府之託進行重整,他就徹底改變了日本航空過去的官僚文化。在稻盛和夫的帶領之下,日航人員不僅親切服務客戶,也會自動自發為公司省錢,連一個杯子都會節省,最後使日本航空從破產一躍成為全世界獲利率最高的航空公司。所以任何組織都有改變的可能性,職是之故,筆者還是希望民進黨能夠不再沉淪,重新找回創黨理念和創黨精神。

賴清德在英德配的記者會演說提到:「民進黨必須不斷自我革新、執政也要加倍回應人民的期待,讓民進黨成為一個更值得人民信賴託付的政黨,帶領台灣走向世界!」他能這麼說,應該也是有體認到民進黨是需要進步提升的。也因此,筆者基於不想放棄民主前輩留給我們的資產,還有抱持人有改變可能、組織有再造可能的信念,樂觀看待蔡賴配對台派理想其實具有一定之戰略意義。

< 資料來源:《民報》【專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