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凌過去被迫害的人,這才是可怕

「在大雪紛飛的馬里蘭州,這天夜裡,一個人想著台灣的肉圓、臭豆腐、蚵仔煎,想著家鄉那條單純乾淨的馬路,門口三三兩兩坐著聊天的阿叔阿嬸,廟口的布袋戲裡,史豔文與藏鏡人的 恩怨不知道結束了沒?我想媽媽,我真的好想媽媽。可是,我回不去。我有家,也沒有家。」

現在,有台灣護照,出國以後想回國,應該是很簡單的事情。買張機票,就回家了,不是嗎?但是,在1992年以前,如果你支持台灣獨立、共產主義、民主自由,想要回家不是這麼容易,政府會以「禁止入境」的方式,把你這個人隔絕在台灣以外,讓你永久滯留在國外,這就是所謂的「黑名單」,或是官方宣稱的「列註人員名單」。

當時主導黑名單製作的單位,以國家安全局為首,國民黨海外工作會、調查局等則是協助辦理。通常是留學生在海外,例如美國、歐洲、日本公開或私下發表相關支持台灣獨立的言論,讓職業學生知道了,就會記錄下來這些人的一切言論,然後向政府檢舉。護照當時有效期是三年,如果三年一到,政府不同意加簽,就會變成無國籍人士,無法回來台灣。黃華、許瑞峰、陳昭南、郭倍宏、彭明敏、王康陸、張燦鍙、史明、李應元、許添財、金美齡、黃昭堂、蔡同榮、謝聰敏、蔡正隆、林孝信、陳婉真、許信良等,還有太多太多參與過台灣同鄉會活動的留學生,都曾經是黑名單的座上客。被列入黑名單以後,不能回台灣,見不到父母最後一面,甚至家人、朋友都會被跟監、騷擾、工作不保。

我們來談談陳翠玉。她是台灣現代護理教育的倡導者,是第一位取得大學學歷的護理師,也是第一位獲得世界衛生組織聘用的台灣籍護士。台灣大學護校第一任校長就是她,後來因為反對國民黨威權統治,被誣指貪污,並且在無罪以後憤而出國,台大護校也因此停止招生。離開台灣後,她長期在中南美洲協助世界衛生組織擔任衛生顧問,卻因為發表「全球性婦女台灣民主運動」相關言論,以及支持台灣同鄉會活動,被國民黨政府列入黑名單。1988年,她想回台灣參加台灣同鄉會年會,卻因為簽證取消無法返台,被迫以美國護照轉機新加坡,輾轉回到台灣。當時陳翠玉的年紀已經80歲高齡,因為來台前的簽證讓她心力交瘁,短短一個月內就病逝於台北。

黑名單可以讓流浪在美國、歐洲、日本的台灣人,想到媽媽、想到故鄉,就悲痛萬分、就痛哭失聲,不惜一切也要闖關回來台灣。初期國民黨就是把這些人再度遣返回歐美,後期乾脆逮捕以後,關押在土城看守所,以叛國罪處以十年以上有期徒刑。這些人有家歸不得,都是因為支持現在我們習以為常的「台灣獨立」「共產主義」,照以前的標準,邱毅不能回台灣、黃安應該會槍斃、平凡如你我,只要支持台灣獨立,就只能在紐約、紐西蘭吃著難吃的燒肉粽,想念媽媽的手藝,這就是黑名單。

所以,因為被取消回故鄉的基本權利,這些人被迫在美國、歐洲落地生根,有的人換了國籍、有些人終身沒有護照,在陌生的異地裡求生存,活下來以後,子孫也在異鄉工作、戀愛,這是多麼無奈的選擇?黑名單取消了,那又怎樣?難道1992年以前,國民黨政府對於這些人的迫害,讓他們有家歸不得,他們的青春、工作、家庭,也會跟著取消嗎?這些人的後代,已經習慣異國的環境,也要回來才能讓柯文哲看得順眼嗎?

欠缺歷史感的無知不可怕,但是仗著無知,霸凌過去被迫害的人,這才是可怕。不要再以「台灣人不欠你」這種話來侮辱爭取民主的先人,這些人並沒有希望現在的台灣人感謝他們,因為這是理念,而欠缺理念的人,你跟他說什麼,他都會跟你談利益,而且是自己的利益。

< 資料來源:呂秋遠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呂秋遠

呂秋遠
律師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