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來最公平的金馬獎

今年金馬獎,頒獎典禮開場大跳台語好萊塢歌舞秀,入圍影片剪輯集錦短片動人心弦,典禮全程獲獎者不只一次致意香港反送中運動,也不用擔心中國影人發言動輒吃台灣豆腐,自在靈動,清爽自在,就如獲頒最佳影片、導演、男主配角、剪輯以及觀眾票選作品所說的:陽光是最公平的,明亮溫暖,陽光普照

 

因為本屆金馬獎沒有外來的中國電影參與,所以公平;因為台灣在地作品豐沛的創意與活力獲得充分完全的注意力,所以公平;因為國家電影獎終於可以專心投注於國家文化意識的滋養與凝聚,所以公平。誠如台灣新電影代表人物小野指出的:「少了中港電影的金馬獎,該是告別的時刻」,向新電影老典範告別,向「國片」傳統告別。

告別之後,迎接的許是「完全不同於其他國家,完全屬於自己的電影」,這是醞釀許久的台灣國族電影的宣告,在新電影運動初見端倪,卻仍遭中華文藝主流意識壓抑,唯有楊德昌的台北天龍國系列電影一枝獨秀強力演繹台灣主體認知,當年楊導因為觀念落差曾抵制國內電影市場,今年金馬獎在中國的抵制下,似乎也開啟了強國陰影籠罩下的另一片天。

以今年最受矚目的《陽光普照》和《返校》為例,兩片各得五大獎實至名歸,前者是融合低調沉鬱和高調天啟的秀異作品,展現台灣人文和地景風光的強大磁場作品;後者則是台片最新型態的改編電玩IP之作,內涵則是揭開台灣歷史傷痛的巨大能量之揮發渲染,直指時下以台灣歷史為背景堂皇興起的展示舞台,一個擁有在地歷史縱深與細膩人文內涵的國族劇種,期許不再門扉虛掩半遮面,伴隨新式商業模式的打造淬鍊,陽光普照之外,返校步履的沉鬱陰影也是搖曳生姿的。

(作者為台語流行文化觀察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