顏色蒙蔽專業

自稱中國間諜的王立強向澳洲政府投誠。(取自網路)

自稱中國間諜的王立強向澳洲政府投誠。(取自網路)

台灣大選期間,場邊的澳洲突然飛來一球,有個化名「王立強」的共諜投誠了。由於他述及中國金錢資助台灣特定參選人,可能嚴重衝擊國內選情,連日來引發國民黨本能式的自我防衛,然因未經深思熟慮,導致應變處置荒腔走板,反而暴露了藍營菁英更大的致命危機,後果更加雪上加霜。

這些不明就裡、全跳進漩渦裡盲目護盤的,從吳敦義主席完全採用中國官方的「詐欺犯」定調,到朱立倫以「爆料內容天方夜譚」輕率以對,再到國民黨中央找來前軍情局副局長翁衍慶召開記者會,以「專家」自居直指此為爭取政治庇護所製造的「假案」,一干人等之所以無法倖免、都得付出代價,在於兩個基本點,一是政治判斷有問題,二是專業概念不具備。總結來說,國民黨簡直已成烏合之眾。

何謂政治判斷問題?「王立強」事件無預警發生,除了相關當事國,初期事態肯定不明,「王立強」述及的內容包括澳洲、香港與台灣,澳洲政府與國會已經嚴陣以待,中國當然全然否認,美國輿論則表達了關切,在這種多極對立的局勢下,韓國瑜第一時間立刻表達:如果有收一塊錢立刻退選,基本上已經做了必要的自清;但是吳主席馬上選邊站,而且將中國的「鋪陳」照單全收,暫且不要說這動作很容易造成隔海「串供」的誤解,當全球正在捲起反中共的強勁浪潮下,吳主席不知明哲保身,竟把國民黨推上國共聯合陣線的前沿,一同去面對所有民主國家的審視,這是什麼樣的「智慧」?

國民黨的決定,無疑向全國選民坐實了其「傾中」的立場。昨天香港區議會選舉揭曉,原本囊括席次的建制派一舉崩盤,這個強烈的訊號,說明習近平治港路線的徹底失敗,在此等地緣政治氛圍下,國民黨選擇逆勢而為,不是形同在載浮載沉的韓國瑜身上,再綁上了大石頭?

什麼又是專業概念不足?朱立倫沒做功課,憑直覺發言,政治人物的通病,也就算了。中央黨部又不是沒有智庫,要開記者會挽救支持度,怎麼可以不問問人,草率若此!這位軍情局前官員是情報人員的派遣專業,卻不屬於「反情報」的專業,根本是兩碼子事,後者應為調查局的職掌。找A來講B,與撿到籃子裡就是菜,有何不同?

事實上,類似「王立強」者流的判別,有一套「清考」的流程,走完標準作業程序,一般至少要一到三個月的時間。這位翁姓前副局長,可以在手上毫無資料的情況下,僅憑當事人專訪與媒體報導,不必進行詢問調查,就能直指這是「假案」,若不是顏色蒙蔽了專業,會是什麼?

由於起手式如此荒唐,他所指涉的「王立強」太年輕,只准帶一個身分證件等等,聽在真正的內行人耳裡,已經成了台北圈子裡的笑話。過去相關領域理論上是藍軍的強項,今天的國民黨怎麼會這麼不成材?難怪連郭台銘都受不了,會甩袖而去,還叮嚀大家要慎選候選人!

「王立強」的真偽,「五眼聯盟」情報體系不是省油的燈,自然會逐步水落石出;在這個因應的過程,國民黨先把自己給打趴了,才是台灣選民看在眼裡的。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