歹戲拖棚──中國滲透台灣、香港和澳洲的間諜故事

 

王立強在電視螢幕上,說出他親身經歷的間諜行事,他現身說法的震撼性、海嘯性,把世人震驚得目瞪口呆。圖/擷自60Minutes Australia youtube影片

王立強在電視螢幕上,說出他親身經歷的間諜行事,他現身說法的震撼性、海嘯性,把世人震驚得目瞪口呆。圖/擷自60Minutes Australia youtube影片

 

香港反送中抗議運動進入第6個月,情勢嚴峻、悲情。11月24日舉行區議會選舉,泛民主派大勝,親中的建制派大敗。台灣明年01/11總統大選進入最後衝刺時刻,中國大力支持的韓國瑜選情低落,維護台灣民主自由、主權獨立的蔡英文形勢看好,勝輸似乎底定。這些日子澳洲爆發中國間諜王立強投誠、揭露中國嚴重滲透、干預香港、台灣、澳洲的政治事件。都是天大地大、海嘯性的國家、國際政治大事。

12月1日,我將被邀請參加討論這些議題的座談會,和深入報導王立強事件(澳洲9號電視台11月24日「60 Minutes」播出)的名記者Nick McKenzie,同台發表論述,研討這些錯綜複雜議題。苦思數日,得到數點結論,簡述如下。

基亭的謬論

11月19日《澳洲人》報(The Australian)的頭版頭條新聞是「Keating's blast on China policy: Foreign policy 'lacks any strategic realism', former PM declares」(基亭轟中國政策:前總理宣稱,對外政策 '缺乏任何戰略現實主義')。在該報的一個討論會上,前總理基亭發表鴻論,大罵澳洲對中政策,在美國的民主主義意識型態慫恿下,缺乏面對中國是澳洲最大貿易伙伴的現實主義,在自由民主人權上意識型態盲目對抗、反對中國,傷害雙方關係、經貿利益。他說,中國比較經濟現實主義,美國和澳洲是民主政治意識型態掛帥,美國和澳洲應該減少政治意識型態的對抗中國,多在戰略現實主義上發展有利雙方經貿利益的合作關係。

基亭論述錯誤。在同一個《澳洲人》的研討會上,前川普總統首席策士班農(Steve Bannon)發表相反說法。班農說,「Australia needs to work with the US and confront this totalitarianism (of China )」(澳洲需要和美國合作抗拒中國的極權主義)。我同意班農看法,認為習近平的中國國族主義(nationalism)、極權主義和帝國主義(「一帶一路」),絕對是比美國和澳洲的民主主義更要鐵硬、鴨霸、危險的意識型態。獨裁的習近平一定比民主的川普更政治掛帥。民主的川普比專制的習近平更經濟掛帥。川普賺錢是人生目的,習近平賺錢是政治手段,用錢維持、鞏固他的獨裁政權、中國帝國,才是他的終極目標。

民主主義是侵略性較小的柔性意識型態,極權主義是侵略性較大的硬性意識型態。習近平花大錢(「一帶一路」)收買政客、記者、教授、商人、農人、和尚、地痞流氓,無所不買,廣佈間諜、情報人員、職業學生,滲透、控制世界各國的政經社會、教育文化組織、機構,政府、議會、部隊、大學、小學、研究所、工會、農會、寺廟、黑幫、黑道,都滲透、都控制,無孔不入,無所不在。這是他(也是中國千年)的帝國主義的標準運作模式(SOP),根深蒂固。

間諜的悲情命運

雖已世人皆知,不值大驚小怪,但當王立強在電視螢幕上,說出這些他親身經歷的間諜行事時,他現身說法的震撼性、海嘯性,還是超大,把人震驚得目瞪口呆。他說,他和他的香港領導向心,在香港主導銅鑼灣書店的擄人送中案,指使富商黃向墨在澳洲收買政客、影響澳洲政局,收買台灣媒體、發動網軍掀起去年11/24九合一選舉的韓流亂潮,幫助韓國瑜意外勝選高雄市長,換假護照,被派去台灣破壞蔡英文總統2020連任選戰。雖都已不算是驚天動地的「新聞」,對我們來講,可謂耳熟能詳的「舊聞」,但聽王立強現身說法,細述間諜運作的枝枝節節,還是令人有親身經歷的立體感、真實感,動人心弦。

我雖有些疑惑,但認為他說真話,真的當了實務操作的中國間諜。

Nick McKenzie 的「60 Minutes 」還爆料一個故事中的故事,一樣驚世駭聞。他爆料,澳洲政府正在調查中國政府嘗試安插一位間諜進入澳洲國會的陰謀。故事主角趙波(Bo Nick Zhao),是墨爾本的華裔商人,自由黨的活躍分子,經商失敗,家庭破裂。香港的中國間諜頭子向心,經過另一位華裔澳洲人陳春生(Brian Chen,可能也是中國間諜)拉線,資助趙波1百萬澳幣,要他競選澳洲國會議員。如選上,趙波將做情報工作,為中國服務。據報導,去年,趙波腳冷,向澳洲情報機構(ASIO)洩漏該事。今年3月,趙波被發現橫死摩鐵房間,自殺或被殺,死因不明。澳洲情報、檢調機構還在嚴密調查中。

趙波和王立強連起來,擊起的千層政治浪,海嘯般地衝擊澳洲民主政局,雞飛狗跳,狼狽不堪。朝野兩黨都同聲嚴厲譴責,呼籲嚴辦。後續發展,值得密切觀察。

不能重演的歹戲拖棚

夜路走多了見鬼。習近平在香港見了鬼,灰頭土臉。區議會選舉,反送中的泛民派大勝,親中的建制派大敗。趙波侵門踏戶的間諜滲透澳洲國會陰謀,人已死,事也已見光死,不可能死灰復燃。在台灣,親中的韓國瑜醜聞百出、醜態百現,習近平的滅英計劃,更已破綻百出,技窮敗壞,毫無2018九合一歹戲拖棚成功重演的可能性。

不過,回想過去3年,蔡英文從2016總統大選大勝到2018九合一大選大敗,其巨大勝敗落差,有如台灣海峽的黑水溝,驚濤駭浪,令人怵目驚心,無法理解。如今反思、細想,我的想法是,雖然理由很多,如年金改革、一例一休、同婚立法,招人怨,但專制中國用錢使鬼推磨、用「間諜」、代理人(agents)滲透、控制媒體(旺中集團、中時、中視、中天、聯合、東森、TVBS),組織、運作網軍傳播假信息、假新聞,塑造、宣傳韓國瑜庶民救世主的「韓神」形象,推波助瀾,製造「韓流」風潮,洗腦欺騙了數百萬台灣選民(呆胞),盲目投票給他,讓他連自己都相信自己是「韓神」、無敵金剛,得意忘形,選勝了高雄市長,當了幾個月一事無成的市長,就好高鶩遠,落跑選總統。不自量力,不知天高地厚。

無疑地,習近平侵門踏戶滲透、干預、影響2018台灣選舉的深度、廣度,蠻橫、大膽,實在驚人。其影響、成效巨大,無庸置疑。比起澳洲的趙波案,台灣是大巫見澳洲的小巫。但是,澳洲今年就快馬加鞭,針對中國制訂了反外國干預及反外國間諜法,對黃向墨、陳春生、趙波、王立強等間諜案,採取了強硬態度和有效因應措施,毫不手軟。台灣卻麻木不仁,動作緩慢,立法都立不起來,讓心急的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跳腳。把向心夫妻機場攔下、拘留,卻無法把他們當間諜法辦。中國agents(間諜)更如走「灶腳」(廚房),台灣到處趴趴走。五星旗全台灣到處飄飄揚。郭冠英在中選會大言不慚,「我代表共產黨來監督台灣省的選舉」。跑去北京聽習近平訓話的「叛將」吳斯懷,竟被國民黨提名不分區立法委員。如是無法無天,要把他們抓起來,以外患罪法辦,取消他們豐厚的退休金,還「無法度」。

民主夢最美

自比毛澤東的習近平,極權統治世界第二大經濟、軍事強國,嚴密控制14億人口的中原大國,挑戰世界第一超強美國,被稱「習皇帝」,當然厲害。但是,他也不厲害,對香港追求民主自由的學生、台灣堅持民主主權的蔡英文、澳洲民主法治的國度,他要權勢滲透、控制,還是碰壁,被打臉,打得灰頭土臉。像希特勒,歷史長河地看,他必敗無疑。

在反專制中國間諜干預台灣和澳洲的民主政治戰場上,台灣情況比澳洲嚴峻,但台灣比澳洲的抗拒能耐、動作,差很大。還好,上天有眼,天佑台灣!草包「韓神」,草包就是草包,不到1年就原形畢露,醜態百出,歹戲拖棚,沒戲演了。加上香港反送中、王立強澳洲投誠及趙波間諜案,習近平的中國夢也原形畢露,醜態百出,被世人看破手腳,是一場封建腐朽、專制獨裁侵略主義的帝國夢。如希特勒的德國夢、日本的大東亞共榮夢、列寧的國際共產夢,都是人類的惡夢,違反人類、違反人道,其夢必破,其戰必敗。

站在歷史對的一方,天助人助,小英2020抗中保台之戰,必勝。台灣的民主夢,有夢最美,美夢必成。

後記:好友家博(Bruce Jacobs),和我志同道合,為了台灣的民主獨立,逗陣打拼30年,打了很多苦戰,令我終生難忘、感謝。他2019年11月24日在墨爾本去世。家博,好走,RIP!(2019.11.28)

< 資料來源:《民報》【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邱垂亮

邱垂亮
前國策顧問、澳洲昆士蘭大學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