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人 香港反叛中 Hong Kong in revolt




幾天前,數百位年輕人,其中有些是青少年,將紅磚香港理工大學校園,變成了一座堡壘。全身穿著黑色,臉上也蒙著黑巾,大多數人即使在被包圍之際仍保持反抗之姿。警察對他們射出橡膠子彈及噴出藍色水柱。反抗者蹲在玻璃瓶上,將裡面充滿燃料充當炸彈。聽聞一名警察遭同伴用箭射到腿,許多人高聲歡呼。在五個月的反政府示威後,風險已可能致命。

這次,許多精疲力竭的抗議者向警方投降 — 最年輕的一些抗議者被給予安全通道。這次幸好避免了大規模喋血衝突,但香港正處於危險之中。在經濟學人付梓之時,一些抗議者仍拒絕離開校園,抗議行動也在香港其他地方持續著。這些抗議活動沒有像一開始吸引到那麼多群眾參與 — 6月的一場遊行可能有兩百萬人參加,但通常會有蓄意破壞的行為跟汽油彈出現。即使有這些暴力產生,大眾對這些抗議行動的支持仍非常強 — 即使是對丟炸彈的激進分子也是。香港居民可能在11月24日的投票中產生作用,這次選舉有顯著的新意義,是民意的測驗以及讓建制派慘敗的機會。香港政府的一項讓步 — 撤回反中條例 — 對恢復平靜並沒甚麼作用。抗議者說他們要的是民主,他們不能選自己的特首,且立法會的選舉非常傾向某邊,所以抗議可能會持續下去。

北京的共產黨似乎沒有很積極地想讓軍隊鎮壓。內部人士說,完全不是如此。這是共產黨不想發生的問題;在世界金融中心大舉射殺民眾所產生的政治、經濟成本太大。但問題還是出在共產黨身上。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的高壓,以及群眾對這種高壓的不滿,是動亂的主因。習近平說他希望中國「偉大復興」,但他野蠻、毫不妥協的控制方式,不僅在香港,也在中國周邊激起憤怒。

當毛澤東的游擊隊在1949年接管中國時,他們統治的並不是一個有清楚定義的國家,更不是一個同心同德的國家。香港當時還由英國統治、澳門由葡萄牙統治。台灣掌握在剛輸給毛澤東的國民黨政府手上。西藏山地則處於藏傳佛教神權制度下,對北京的控制感到憤怒。共軍那時還未進入遙遠西部的另一地帶新疆,那裡的穆斯林族群並不願被遠方統治。

七十年過去,共產黨試著想建立的中國仍未成功。台灣除了名字以外,在各個方面都是獨立的。明年1月,更傾向正式獨立的執政黨被預期能在總統、立委選舉中再度表現不錯。「今日香港、明日台灣」是現在香港流行的口號,引起了台灣選民的注意。自從2012年習近平上位後,台灣選民注視著他奪走香港人的自由、派出戰機恐嚇將侵略台灣等行為。即使許多台灣人與大陸人有數千年共通文化,也很少台灣人希望自己這座富裕、民主的島嶼被隔壁的獨裁政權吞噬。

西藏、新疆很安靜,但只是因為那裡的人們被恐嚇要沉默。約十年前大規模爆發動亂後,壓迫變得更全面。在過去幾年中,新疆的地方政府建造了監獄集中營網絡,囚禁了約一百萬人,大多數是維吾爾族人,通常理由只是因為他們是虔誠的穆斯林。最近流出給紐約時報的中國官方文件,確認了那裡發生的恐怖事件。官員冷酷地說這是「職業培訓」,為了消除極端伊斯蘭主義是有必要的。長遠來看,更可能加劇憤怒,在未來的某日會爆發。

香港的那句口號還有另外一段:「今日新疆、明日香港」。很少人認為這塊前英國殖民地會有如此悲慘的下場,但香港人以恐懼的眼光看待共產黨是對的。即使習近平決定不用軍隊對付香港,他也表明香港示威是挑戰共產黨的權威。他認為示威群眾應被鎮壓。

本周美國國會幾乎是無異議的情況下通過一項法案,要求美國政府對在香港侵害人權的官員實施制裁。但中國可能對香港政府加強施壓力道,看是否能通過一項新而嚴厲的反煽動法,並要求學生上「愛國教育」(也就是黨的宣傳)。共產黨想知道反抗者的名字,讓他們能更容易地使這些反抗者的名字更難過。

習近平說,他希望能在2049年完成偉大復興,2049年是毛澤東勝利的一百周年。他說到那時,中國將會成為「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但更可能的是,如果共產黨執政到那時候,毛澤東的未盡之業仍會是個痛處。住在邊陲的數百萬人民將會處於不滿狀態。

並非所有共產黨精英都同意習近平的鐵腕方針,這大概就是為何會有人洩漏新疆消息的原因。當一個帝國的邊境發生麻煩,也會迅速地蔓延到中心部。可能與鄰國交戰的邊境地區,這種可能性更是倍增。印度對中國軍事化西藏的行為感到警惕,中國的各鄰國,看著中國在台灣海峽不斷建軍。最大的恐懼是,若中國真的攻擊台灣,可能會導致中美戰事。共產黨不可能只靠武力就能長治久安。

香港的一國兩制理應要到2047年才結束。但在現在的情況下,香港制度與中國其他城市制度的一致化,可能會早於2047年許多。這也是為何香港的抗議群眾會如此絕望,同時也是為何習近平津津樂道要創造的和諧中國,會無法達成的原因。

原文

< 資料來源:mlkj24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