抄襲?撒幣?

評韓張配不懂的民主

「零到六歲國家養」,是郭台銘初選時最受關注的政見。剛發表時,國民黨某大老以「郭家養」酸之,意味其不可行。日前韓國瑜的國政團將「養」轉化為可落實的「補助」方案,隨後執政黨的版本也出爐。先對手一步的張善政轟小英政策抄襲、發想能力是零分,政務委員林萬億反駁,該政策規劃已久,並在全國實施,現在只是擴大而已,是張沒做足功課。

台灣面臨少子化問題,各政黨人士推出的育兒政策備受矚目。(資料照,合成圖)

 

育兒政策的精進,是執政黨的現在進行式;口號「零到六歲國家養」是郭董團隊的發想。張為後進,國政團只是搭便車而已。

但搭便車不是壞事。在企業界服務過的張善政,應當清楚組織在觸發員工創意發想的過程中,腦力激盪的手法之一就是鼓勵搭便車;好的企業、政黨不會因為好的構想、方案來自競爭對手就棄用。這次參選、提出政見的政黨將有三個,如果都有「NIH(Not Invented Here)」(非此地發明,不願使用)的心態,代表我們的政黨政治還不夠成熟。

再說政見的落實,包含規劃、執行、溝通與修正的能力。原創不是重點,出自關中手筆的公務員退休制改革(六大主張),馬英九就是執行不來。

最後來談撒幣。撒幣是民主體制的呈現之一。民主與非民主的最大差異,除了是否有「公平、公正、公開」的選舉之外,執政者有無「重分配的壓力」更是觀察重點。由於一人一票、票票等值,而普羅大眾大多是庶民(非國瑜版「庶民」),因此會寄望政府進行更多的財富重分配;這也是執政者的施政重點。選舉時,各政黨更會端出牛肉來吸引選民,在這樣的遊戲規則之下,哪有自己可以撒錢,對手為之就是政策買票?

台灣民主以來,重分配琳瑯滿目,全民健保、老農津貼、稅改、基本工資調整、以前的消費券、現在的夜市抵用券等。「零到六歲國家養」也是。

但,撒幣不是多多益善。可行性、效益、預算、公平性、社會觀感、溝通等各層面,隨著時間的推移將逐漸被檢驗,所以,成就韓市長當選的政見,在兌現過程中赤裸裸地告訴選民他的治理能力薄弱和準備的不足;而小英的政策經過考驗和比較(馬)之後,某些博得掌聲,但也有被批評的。這就是民主的機制。

因此,張、韓的「政策發想能力零分」、「撒幣一百分」都是「假分數」,對民主運作的一知半解(五十)、迷惑選民的功夫(一百),恐怕才是真的。

(作者為上市公司專業經理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