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的「核四山洞」是假資料

五月二十八日馬前總統參加台北市議員羅智強等人舉辦的「重啟核四公車上路記者會」,提到「在核四廠的貢寮山洞中可以存放二萬桶高階核廢料,可以使用四十年」; 十一月十三日和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舉行的記者會,馬前總統再次提到:「核四興建時在貢寮挖了一個很大的山洞,可以放使用過的核廢料,也就是高階的二萬桶。」但查遍原能會網站,核四廠根本沒有可存放二萬桶高階核廢料(高放射性核廢料)的山洞。一個當過八年總統的人,怎能以「假資料」一再公開欺騙國人?

前總統馬英九再度表示應重啟核四,並稱2萬桶高階核廢可放貢寮山洞,外界駭然。(記者廖振輝攝)

 

如果進入原能會網站,由首頁進入核能管制,再依序進入龍門電廠管制、安全品質監督、工程剪影,最後進入工程圖像,就可以看到廠區主要結構設施中,有「核廢料廠房」、「輔助燃料廠房(即輔助用過燃料廠房)」外觀圖像 ,卻完全找不到山洞型式的設施,是可以放高放射性核廢料的地方。

經濟部長沈榮津十一月十三日回應馬前總統的發言表示:「…廢料最終仍要面對處理的問題,馬前總統說埋在核四廠山洞裡,這點同不同意要問侯市長,因為核四在新北市。」我必須說同不同意不應問侯市長,應先問貢寮區民及新北市民同不同意才對。何況侯友宜市長是否真心贊同廢核四,至今都未說明清楚 。

此外,請問馬前總統您到底知不知道,您一直說的二萬桶是什麼意思?

根據原能會網站,到十一月七日為止,核一、二、三廠用過的核子燃料共有一萬八四八七束。估計台灣三個核電廠到二○二五年停止運轉時,共產生用過核子燃料約二萬束。以核一廠的乾式貯存桶,每桶可裝載五十六束用過核子燃料棒,二萬桶可裝一一二萬束;如以核二廠的乾式貯存桶,每桶可裝載八十七束,二萬桶可以裝一七四萬束。二萬桶的容量,除了裝下現在台灣三個核電廠所有用過核子燃料之外,還可以再裝一一○萬至一七二萬束!請問馬前總統,您是計畫推動核五、核六、核七?還是計畫進口其他國家的高放射性核廢料來核四廠山洞放?請問您是要讓核四廠成為全世界高放射性核廢料的貯存中心嗎?

請經濟部沈部長立即邀請馬前總統參訪核四,讓他了解核四沒有山洞可放高放射性核廢料,免得馬前總統一再以「假資料」來欺騙國人!

(作者為鹽寮反核自救會總幹事)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