衝票的一招

最近,蔡總統開始述說「下個四年的三大目標」,或者「未來四年讓年輕人敢生敢養」,乃至「下個四年長照二.○升級」等等,這類未來語句,才可能形塑願景,想必主政者已經體察到帶領希望的重要。(資料照)

最近,蔡總統開始述說「下個四年的三大目標」,或者「未來四年讓年輕人敢生敢養」,乃至「下個四年長照二.○升級」等等,這類未來語句,才可能形塑願景,想必主政者已經體察到帶領希望的重要。(資料照)

 

 

總統大選每四年都會舉辦一次,當尋求連任的總統已經佔上風時,不要求執政者暫緩腳步,反而主張應該採取具體行動把票衝高,原因在於唯有這麼做,比較能夠激發從政者確認新的四年計畫該做什麼,並且向選民承諾未來將努力實踐,從而創造投票的更大價值,不僅僅是其個人當選、任期延長而已。

何況,最近副總統候選人賴清德與民進黨主席卓榮泰都鼓吹,為了替國庫省下一億多元的納稅錢,希望大家支持蔡賴配,使對手的得票低於蔡總統得票的三分之一,對方即無法獲得每票三十元的補助款。不可否認,此一說法,具有削弱游離票向落後者靠近的用意;但是這個提議,想要成真,其實有相當的難度,光靠基本盤歸隊並不足夠。以二○一六年那次的得票為例,民進黨的蔡陳配六八九萬票,國民黨朱王配三八一萬票,三分之一是二二九.六萬票,不可能寄望國民黨支持者不投票,即使六八九萬票全回來了也不夠,只有展現開拓票源的能力,自我超越民進黨過去的得票,才是可以操之在己。

激勵執政者必須想辦法超越自己,符合民主以民為本的精神,那麼該怎麼做?根據中選會的數據,二○二○大選比四年前新增了一一八萬多的首投族,這當然是一塊海埔新生地,這部分靠著國際大環境的影響,包括中國習政權不斷的送槍送砲,有利於民進黨爭取新的支持;其次,對於既有的一八○○萬經驗選民,未來四十天倒數計時,當然就不能把它當作NBA籃球的「垃圾時間」看待,以為領先的一方最後一攻應該直接耗光時間才是君子,反而要珍惜並妥善利用每一個參選的時刻,說服想跑票或不想投票的,重新思考再給民進黨一次機會的可能。

後者要有效果,不會是負面選舉,只有黑對手的消極;一定要極大比例的「正面選舉」,才有彰顯自己的積極作用。最近,蔡總統開始述說「下個四年的三大目標」,或者「未來四年讓年輕人敢生敢養」,乃至「下個四年長照二.○升級」等等,這類未來語句,才可能形塑願景,想必主政者已經體察到帶領希望的重要。這類的國政藍圖,接續應該有步驟、有先後、有針對性的,一盤一盤端上桌面;只要能夠切中民眾生活以及國家發展的需要,因為蔡總統連任的機率高,這些承諾是可以兌現的支票,不會淪為漫天開價,多少可以吸引不同族群的選民聆聽。

「興利」的同時,不免也要「除弊」。想要跑票或是不想投票者,相當比例可以歸類為「受害者」,這也是對手訴諸「莫忘世上苦人多」可以引共鳴的原因,那麼對於過去四年的施政,如果能以謙卑的態度,反省可能因疏漏所傷害的人民,給予起碼的觀照,甚至未來有進一步檢討的空間,這就是直球對決民怨的勇氣,也代表執政團隊還有成長的可能,絕對比只片面宣揚政績的自我感覺良好,更有外拓的力道。

想要衝票,目標很清楚,就是不支持民進黨的選民,剩下的一個多月,將是非常關鍵的「最後一擊」,若能成功,更有意義。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