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獨·華獨·統派

 

蔡英文總統上任的前三年內,有許多作為(例如打壓東奧正名運動、縱容國防部長反台獨、放管…)讓部分堅定的「獨派」很不以為然,認為蔡總統背離台獨立場,甚至還有人說她「綠皮藍骨」,還有更難聽的「藍營來臥底」之說。

 

但是站在北京習近平和台灣藍營政黨的立場,他們卻又一口咬定蔡英文就是在搞台獨,所以隔海唱和「一個中國」的赤、藍,聯手抨擊小英。

「統」、「獨」的爭議到底是該用二分法論斷?還是有光譜的漸層?抑或辯證的思考?

所謂「台獨」難道「是且惟是」以台灣為名、制定台灣憲法為「充要條件」?若不符合這充要條件,就一律是「統」派嗎?

民進黨原有「台獨黨綱」,後來演變論述成「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她的國號叫『中華民國』」。這種論述近年來被稱為「華獨」。小英總統最近以「中華民國台灣」對外宣稱,認為這是台灣內部的最大共識,而且強烈拒絕「一國兩制」,這樣的論述,當然可以界定為「華獨」。

「華獨」與「台獨」是敵我關係嗎?還是步驟的先後?或者有其辯證關係?抑或前者是後者的偽裝(基於國內外情勢考量)?這個解答,隨每個人的思考方式、思辨能力、對國內外局勢的理解、心理情結、心思單純與否、個人情緒與恩怨,乃至於利益得失…,而有不同的解答。

中共則認為,凡是妨礙「祖國統一」的,通通都是台獨。在這個標準下,韓國瑜、國民黨、親民黨、新黨、統促黨、民眾黨、愛國同心會、藍天,都是北京所放心,甚至支持的。儘管北京也知道其中的「統」,各有深淺緩急的不同,但都視為「自己人」。

但是部分恨英的獨派的思考方式,則迥然不同。在大戰略上,他們不懂「異中求同」,而專門「同中求異」,因為他們是用「二分法」思考。儘管他們把小英列為仇敵,儘管他們把「華獨」列入敵營,但是他們也不思考「聯合次要敵人,打擊主要敵人」的戰略,依他們的「二分法」,所有被列入敵營的,都等量齊觀,沒有主要、次要之分。他們認為保持「中華民國」的名號,就是統派。所以,他們呼籲,台派不該投票給小英,要懲罰民進黨,不能被小英綁架!這種心思,如果不是單純,就是別有用心了!

因此當我呼籲「大敵當前,大局著眼」時,被他們罵慘了!我不知道我這篇文章發表後,會不會變成背叛台獨的「統派」?

(作者為台北教育大學名譽教授)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筱峰

李筱峰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名譽教授、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董事。曾任《八十年代》雜誌執行主編,報社記者、編輯、主筆;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專任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