砂石門和黑金產業

 

孫文的革命,沒有洪門幫助,不可能成功。1927年蔣介石在上海清黨,青幫也扮演重要殺手。圖/取自維基百科

孫文的革命,沒有洪門幫助,不可能成功。1927年蔣介石在上海清黨,青幫也扮演重要殺手。圖/取自維基百科

 

媒體說,黃國昌揭露老韓過往的立委濫權史,掀開老韓涉嫌圖利老丈人雲林縣議員李日貴的砂石產業,現在兩造已經互相控告。

其實,真正的揭露者是李日貴話太多,李日貴說:「我的女婿看到我兩個月砂石賺多少,就想要選立委了。」這句話證實搞砂石是超級暴利,每一個人都心動,但是這麼好賺的行業,排他性很高、條件門檻更多,也不是一般民代就可以入行。簡單說,這是一個民代勾結地方惡勢力,以及各級政府掩護,瞎眼蓋章,才有可能創造出的行業,不是民代包賭場那麼簡單。而且,這裡面還隱藏刀光劍影、金錢與暗黑勢力結合,沒膽子的人還真的碰不了;可喜的是,故事中也有像吳約西這樣正直的公務員,讓人感覺台灣尚有救藥。

其實黃國昌所揭露的,是台灣黑金治國歷史中,一直無法割除的民主毒瘤,也是台灣地方派系和黑金崛起的黑幕。很多人說,黑金派系壟斷的底層社會,正好是台灣貧富差距最大的元凶,更是台灣民主進步的絆腳石。地方派系用利益餵養底層人民,等同綁架選票,公民意識寸步難進。而這一堆無腦人,常見於造勢場合,搖旗吶喊。

很多人把黑金政治責任推給李登輝主政的12年,甚至譏諷李登輝是「黑金教父」。其實,把責任推給李登輝一人並不公道,李登輝主政時,關中為省議會議長選舉時喬出價碼,人們還津津樂道,馬英九把假釋門檻改為三分之一期滿,大哥紛紛出籠、從政漂白,這兩人也扮演黑金猖獗一定角色。

孫文革命靠洪門幫助

中華民國建國之初,本來就是黑幫打天下。孫文的革命,沒有洪門幫助不可能成功。乃至1927年,蔣介石在上海的清黨,青幫也扮演重要的殺手。到了對日本抗戰,黑幫英雄被吸納進入特務機關,或者成立「藍衣社」,協助國府進行殺人的勾當。更不用說,蔣介石年輕時代在上海和青幫過從甚密,而蔣經國時代的江南案,牽扯出竹聯幫,更顯示國民黨和黑社會,存在相互利用的對價關係。

江南案發生後,美國壓力如山大,國民黨展開掃黑,決定和黑幫劃清界線。但是李登輝上台後,台灣宣布解嚴,被壓抑很久的社會力量大爆發,一股力量來自民進黨對國民黨的政權挑戰,而另一股力量則是來自地方派系自成幫派的力量,例如嘉義派系有山海之分,高雄派系則以角頭帶領,自成幫派,七賢幫、西北幫、澎湖社,屏東則有壟斷屠宰的幫派以及控制砂石的幫派。有些分析認為,李登輝為了抵抗外省人在國民黨黨內對本省人政權的輕視,才大量起用地方派系和黑金結合,接受這批人入黨,這種說法只對了一半,正確的原因是為了勝選,用地方派系對抗民進黨的威脅。

同樣的,民意代表具有保護傘,可以對抗司法拘捕,因此,許多地方有案底的兄弟也紛紛跳出來,藉由地方選舉漂白,甚至進入國會,例如大哥級的羅福助、郭廷才。1994年選舉,被國民黨提名有黑幫背景的人高達150人,當選比率超過70%,各位用膝蓋想也知道,能夠當選的手段就是買票,於是台灣民主政治開始背上黑金的標記。1997年,港星劉德華和梁家輝還以台灣的黑金政治為題,拍出一部電影「黑金」,諷刺台灣從中央到地方的黑金政治。

地方派系黑金共同體

因此,我們可以說台灣地方派系和黑金是共同體,有砂吃砂、有賭吃賭、有娼包娼,甚至一起圍標國家工程。在黃國昌所揭露的老韓「砂石門」中,當時的議長就是張榮味,後來張議長華麗轉身當上縣長。只要看看纏訟14年,後來判刑8年的張榮味,為了焚化爐事件被控貪汙,去年黃國昌在立法院,曾經就這個案子提出質詢,判決理由書如此寫著「達和公司雖然標到這個工程,但是單單是土地價款2億9,000萬元裡面,就必須付出1億,000萬元打通關係,不只是縣長要索取、鄉長要索取、民代要索取,還有黑社會也要分一杯羹,否則保證你無法順利完成工程。」看看這樣的官商勾結,正好是台灣社會許多地方政治的寫照,後來焚化爐變成爛尾樓,也就可以想見了。所以,也不要以為老韓的丈人可以獨吞砂石利益,獨佔一支香,錢肯定要分給很多人,否則不會活到現在。

80年代黑金政治來到最高峰,南台灣出了一個鄭太吉,台灣人才知道黑金太可怕。鄭太吉是潮州幫小弟,1984年被「一清專案」抓去關,1990年出獄後,先在市場替大哥看守地盤,後來積點錢從政漂白,用買票威嚇手段,當選屏東縣議員。1993年,伍澤元和蘇貞昌競選屏東縣長,鄭太吉替伍澤元扛轎,終於把伍澤元推上縣長寶座。從此鄭太吉被國民黨提拔,先擔任副議長,1994年擔任議長,接下郭廷才棒子,當上議長當然也靠買票,鄭太吉行事也更加囂張。這一年11月,鄭太吉不滿「民眾日報」對他的報導,率眾搗毀「民眾日報」屏東分社,見人就打,連警察也不敢插手。12月鄭太吉因為賭場糾紛,開槍擊斃他的兄弟鐘源峰,鐘的母親是目擊證人,這個案子沒人敢辦,連國民黨地方民代還替他掩護。後來民進黨立委蔡式淵在國會質詢,才逼迫檢警動起來,在花蓮逮捕鄭太吉,落網的鄭太吉說「很後悔,當時沒有順便幹掉鐘母」。

鄭太吉惡行,引起台灣社會憤怒。但是,鐘的母親不敢出庭,也沒有律師敢接案,因為害怕報復,最後由擔任民進黨立委的湯金全擔任被害人律師,才將鄭太吉繩之以法,2000年執行死刑。

黑金政治搞到天怒人怨,這是2000年大選國民黨敗選原因之一,另一個原因是分裂。

看看老韓身邊的扛轎大咖,前科人物一大堆,地方派系黑金聚集一堂,可以看出來「黑金回來了」。過去,這些人是藍營菁英馬英九們避之唯恐不及的人物;如今為了爭奪中央,一起抱團取暖,真的讓人為國民黨搖頭嘆息。

< 資料來源:《民報》【台灣看天下】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洪博學

洪博學
曾任報社總編輯、國際公關公司主管,著作有「蔣介石支持台獨」、「籠蛇爭霸中國」等書,現為自由作家。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