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母語起死回生

 

香港人講粵語,日本人講日語,美國人講美語(American English),偏偏台灣人講北京話─國語(可是世界上沒有一種語言叫做國語)。甚至於有台灣人不會講台灣話,連聽都有問題。

曾經到7-ELEVEN,故意用台語說,Goa beh be chhiu-ni-tng(我要買樹奶糖)。店員愣住了。要說「口香糖」,她才聽懂。又有一次,下台北火車站,用台語問一位學生模樣的少年:要去台大怎麼走?他竟然聽不懂。難怪聯合國UNESCO把台灣母語列為瀕臨滅絕的語言。南島語學專家李壬癸院士曾評估,平埔族語約消失在一百年前,邵族語正瀕臨滅絕。

語言是文化的載體,蘊含著民族的情感與智慧。語言的消失也宣告該語族的滅亡。

台灣母語在兩蔣時代遭受極端的壓迫。所幸李登輝時代開始「認識台灣」,重視台灣的主體性。繼之有陳水扁設立客家及原住民電視台,推動母語的復甦;小學每週要排一節母語課。

由於欠缺母語教師,成大、台大、真理大學等紛設台語文學系或研究所。只是一般家庭忽視母語,只重中文、英語,加上政府各級教育單位欠缺熱忱。甚至於馬英九時代,洪秀柱立委任教育委員會召集人,硬把母語教師檢定費用四千萬元刪掉,說,母語在家裡由母親教就可以。結果台語系畢業生沒出路,導致真理大學把該系結束。母語推廣只靠有熱忱的民間團體如李江卻文教基金會、台語羅馬字協會等努力推動。

蔡英文注意到各方呼籲要重視台灣母語瀕臨滅絕的問題,公視台語台也應運成立。台語逐漸有復甦跡象。

偏偏韓國瑜當選高雄市長,馬上又要參選總統。夫婦二人又主張學校不用教母語,要像他們辦的維多利亞雙語學校,只教中、英文。關心台灣母語瀕臨滅亡的人士又擔心著急,台語將遭滅絕的噩運。

(作者為台灣南社社員)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