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鐵濤的墨寶陪我六十七年

文.圖片提供◎李筱峰

這幅字已有八十五歲了!我陪它,不,應該說它陪我,也有六十七年了。我終於將它捐贈給台灣文學館。

這是洪鐵濤的墨寶。洪鐵濤(1892-1947),本名坤益,是1920、30年代台灣的著名文學家、書法家。他有很多筆名和別號,包括「黑潮」、「花禪盦」、「野狐禪室主」、「剃刀先生」等,他是南部傳統詩社「南社」、「春鸞詩社」的社員。曾與台南的詩人趙雲石、王開運等人共同創辦日治時代的著名文藝雜誌《三六九小報》,負責撰寫〈花叢小記〉、〈開心文苑〉等專欄。洪鐵濤在日治時代的台灣文壇享負盛名,此外,他的書法更是堪稱一絕,至今台南開元寺都還留有他題字書寫的匾額。二戰後,洪鐵濤在1947年的二二八事件中被捕,雖然不久獲釋,但旋即抑鬱而終,享年僅五十五歲。遺憾今天一般後輩年輕人對他極為陌生,但是如果透露出他的一位外曾孫女,大家也許就會瞠目而訝吧!她就是名模林志玲。

洪鐵濤也是先祖父李步雲的詩壇好友,大我祖父三歲。1929年,時年三十四歲的先祖父倡議在麻豆成立詩社,遂與他的老師林芹香、黃文楷,及麻豆地方上的前輩詩人高山輝(澄秋)等人士成立「綠社」,先祖父擔任總幹事。1934年綠社創社五週年舉行「擊砵吟詩」大會時,祖父的好友台南詩人洪鐵濤也來參加聯吟大會,並獲得右詞宗(評選人)評為第一名(掄元)。他親筆寫下這幅字『半局殘棋江上曉,一聲長嘯海天秋』(改古句而成),送給綠社,後來綠社因戰亂而星散,這幅洪鐵濤的墨寶一直由我祖父珍藏。

我小時候就一直看著洪鐵濤這幅挺拔蒼勁的書法掛在我家客廳牆壁上。後來我移居台北任教,祖父讓我將這幅墨寶一直留在我身邊。我兩年前已退休,開始考慮到將來這份珍貴的「文化財」如何永續保存,這是我文化人的天職。女兒不生,只顧飼養貓狗,視貓狗如己出,我雖也視貓狗如兒孫,但牠們不能幫我保存這份「文化財」。想起〈禮運大同篇〉所說:「貨惡其棄於地也,不必藏於己」,「文化財」更應如此,所以我將它捐贈給台灣文學館永久保存。10月19日台灣文學館為捐贈者舉辦感謝儀式,其實他們不必感謝我,應該是我感謝他們才對,因為他們幫我保存我念茲在茲的文化財,以免我淪為毀滅文化財的禍首。有了台灣文學館的保存,我就可以放心地「含笑酒泉街」了!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副刊】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筱峰

李筱峰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名譽教授、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董事。曾任《八十年代》雜誌執行主編,報社記者、編輯、主筆;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專任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