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宋楚瑜捐檔案到國外

根據媒體報導,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日前獲頒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十大東亞傑出校友」,宋楚瑜更禮尚往來,大方捐出兩萬筆台灣從威權轉型到民主時期的檔案,希望能讓全世界了解到台灣為何能用不流血的方法完成「寧靜革命」。

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校長卡洛.克里斯特(Carol T. Christ)(左)頒發十大東亞傑出校友榮譽證給親民黨總統參選人宋楚瑜(中)。(親民黨提供)

 

把資料捐出來當然是件好事,問題是一些威權統治時期的要員以及他們的家屬,捐贈資料的首選,怎麼不是他們最熱愛的中華民國?怎麼不是捐給國史館、檔案管理局或是台灣的學術機構?這些單位的保存環境難道有比國外差嗎?研究能力有比國外弱嗎?

以美國史丹佛胡佛研究所檔案館為例,裡面至少就收藏有蔣中正、蔣經國、黃杰的日記,還有一堆黨國要員的資料,內容「豐富」,資料珍貴程度不在話下,但把資料都捐給國外的結果,就是台灣人無法便利使用,中國方面卻有計畫性地派員去抄錄,歷史的詮釋權就這樣拱手讓人。

宋楚瑜歷任行政院新聞局副局長、總統府秘書、新聞局局長、中國國民黨文工會主任、中國國民黨秘書長、臺灣省政府主席。從宋楚瑜學成歸國之後,廿多年來的確也是台灣民主化過程中的重要見證者及參與者,舉凡查禁黨外書刊、限制「方言」使用,到解除戒嚴、終止動員戡亂、全面改選國會、刑法第一○○條修正,宋楚瑜幾乎無役不與。姑且不論外界對他的評價為何,應該讓這二萬筆檔案能在他產製的土地上有發聲的機會。

宋楚瑜所捐贈這一批檔案,不論是他個人的筆記或手稿,都相當重要,而歷經黨政要職的宋楚瑜,手頭上肯定也有不少政府及政黨的文書,這在過去相當常見。這些檔案能否就這樣捐出去,檔案管理局恐怕有必要去瞭解一下。

(作者為文史研究者,台北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