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大教授捐文物送偽歷史?

清華大學有教授將收藏文物捐給學校,本是好事,但藉一張蔣介石告訴湯恩伯已把上海央行金條運台的信大肆宣傳,說金條「穩定政治經濟並帶動後來發展的重要資金」,與事實不符,是假訊息。

事實一:運台黃金都用在軍費。一九四九年九月七日,美參議院外委會主席康納利指責蔣介石,下野了還私運私用中國黃金。顧維鈞回應,「該筆黃金是對中國共產黨作戰的經費」。中華民國前主計長周宏濤的回憶錄《蔣公與我》也白紙黑字提到,當年局勢不穩、物價飛漲,軍人不收鈔票,以金條支餉才願為中華民國賣命,一九五○年六月七日中央銀行向蔣介石報告,運台金條共有三七五萬兩,至報告是日只剩五十四萬兩,只夠三個月的軍餉。三個月後黃金沒了,軍餉還不是向一年前才被四萬換一元苦哈哈的台灣人徵收而來,台灣人苦,向誰說?

事實二:中華民國軍政吃垮台灣。一九四九年五月十二日台灣省參議會決議,「請中央准將現存台灣的黃金和物資交給台灣省銀行運用或拋售,作為中央駐台各機關的經費,以免由省庫代墊,剌戟台幣膨脹」。蔣不聽,六月十五日他的財政廳長嚴家淦表示「去年十一月以降…京滬局勢緊張,中央軍政款項之墊借尤為龐大。以致台省金融波動,物價狂漲」。這說明了上海局勢緊張時向台灣大量借款,但上海央行黃金運台不還錢,吃定台灣人,四萬換一元終成惡夢。新店山洞裡的上海央行金條,是台灣人做牛做馬拚經濟,用錢向中華民國軍人買的,不是偷的。

(作者為前中興大學企管系副教授,https://www.facebook.com/TPGOF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