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雜誌年度風雲人物



時代雜誌選 Greta Thunberg 成為年度風雲人物,而不是由讀者票選第一名的香港抗爭者,許多朋友忿忿不平,批評這個雜誌視野短淺,怎麼會選一個左膠的憤怒小孩來當成是年度風雲人物。

時代雜誌有做一些小小的解釋,認為這個小孩可以代表目前全球不管包括香港或智利的抗爭。Thunberg 不是聖人,有些媒體稱她是有遠見的人,這樣一個小小的小孩就我看來也不能算是什麼有遠見的人,但是她絕對是個勇敢而且有主見的人。全球暖化是全人類的問題,香港抗爭是邪惡中國的問題,就西方老牌的時代雜誌而言,人權、民主、自由這些幾百年前就開始轟轟烈烈在追求的東西,雖然還是一個重要的議題,但是已經是一個古老的議題了。

但是對於飽受邪惡中國威脅的台灣而言,被中國侵略的確比什麼全球暖化更迫在眉梢,2020、2024或2028 即將可能會沈沒的島嶼,上面的人還會關心2050全世界會毁滅嗎?或許有但是比例應該相當的少。

在還沒有公布之前,我就覺得不會選香港抗爭者,人家西方人歷史的進程遠遠超越了這個階段,民主、自由、人權就像空氣一樣,擁有了就是視為自然而然,還會問出「可以當飯吃」的愚蠢問題嗎?但是等到一旦不存在的時候就會立刻窒息死亡。

這個雜誌要選的是年度風雲人物,對這個世界產生影響最大的人,選出的封面人物並不一定是聖人或好人,以往的歷史也可以證明這一點。

跟中國接近的這些地方真的非常可悲,別人已經在關心氣候變遷、環保問題、甚至人工智慧會毁滅世界的時候,我們還是要為這些人家早已穩固擁有的自由、民主、人權繼續努力,不過現實就是這樣,人真的要踏實,當這些都沒有的時候,追求其他東西是不切實際的幻想。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