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已成國民黨2.0

近日,民眾黨的政治光譜頻頻成為注目焦點。張善政脫口「如果國民黨蓋不下去,政黨票可以投民眾黨」、吳敦義公開稱「民眾黨是泛藍友黨」,甚至連蔡璧如也向媒體坦承「民眾黨希望爭取投不下國民黨的泛藍族群」。因此,雖然柯粉們極力否認民眾黨的泛藍色彩,但民眾黨逐漸往泛藍靠攏,似乎已成為不可逆轉的趨勢。

「藍綠一樣爛」(設計對白)。圖片來源:中央社

隨著柯文哲「抽綠轉藍」成為事實,民眾黨及其柯粉的口號,竟也出現了諸如「藍綠一樣爛」、「中立、理性、客觀」、「統獨都是假議題」的政治宣稱。熟悉台灣輿論發展的網友,一定不會陌生上述文字,因為會喊出高道德標準、去政治化口號的群眾,多數是國民黨的潛在支持者,也因此,數年前網路才會流傳所謂「兩黨一樣爛,票投國民黨」的嘲諷。但不料,

這些口號竟又因為柯文哲的政治精算再次借屍還魂,這無疑象徵著民眾黨僅僅只是黨國文化的劣質複製品。

「兩黨一樣爛」就是威權政治文化的精神口號

「兩黨一樣爛」高舉著「高道德標準」的邏輯,有其歷史發展的演變,但其演變並不脫離在威權主義的順民文化之下,台灣社會所瀰漫著的政治失敗主義,也就是老一輩台灣人避談公共事務,因而把政治事務去政治化的心態。這種心態如果轉換成日常用語,就展現為「誰叫你要談政治」、「誰叫你要反抗」的日常用語。

但弔詭的是,「政治很骯髒」的普遍心理,最終竟成為黨國文化鞏固支持者的話術,同時,在「政治很骯髒」的前提下,黨國支持者得以規避對政治價值、政策的任何審視,進而讓自身豁免於他陣營支持者的攻擊。

柯文哲繼承了「失敗主義」、「政治很骯髒」的話術

以此觀之,柯文哲與民眾黨近日以來的言論,可說完全繼承了「失敗主義」、「政治很骯髒」的話術。

首先,大家並不陌生柯文哲與「學姐」黃瀞瑩的說法:「統獨就是一個假議題,我不會因為今天投票而決定接下來台灣會馬上獨立還是被統一」,雖然柯文哲以所謂的「務實」做為基調,但其後,柯文哲又接二連三地稱「西藏自焚造成中共困擾」、「不要挑釁中國」、「我們不要去理中共稱 64 屠殺正確」。面對中國的主動挑釁,柯文哲動輒「檢討受害者」,其實無異於以務實掩蓋失敗主義的意圖。

圖片來源:中央社

其次,從 2017 年以降,柯文哲曾數次稱「台灣政治很骯髒」,更於數月前直接表示:「2020 總統選舉很 dirty(骯髒)、boring(無聊)」,但

這種把政治價值與政策據以道德化的說法,其實妨礙了民眾審視政治過程的機會。

具體來說,正是因為柯文哲多次「政治很骯髒」,因此,柯粉與民眾黨的支持者,才不願意花費時間理解大巨蛋的政策急轉彎,也不願面對柯文哲公然違反行政中立的事實。

台灣民眾黨就是國民黨2.0

至少就筆者的觀察,自從 2014 年以降, 所謂的「兩黨一樣爛」、「失敗主義」、「政治很骯髒」這些老套的政治語言,應該隨著各類社會議題的表態、內外部政治環境的巨變、國民黨的草包化,順理成章地成為歷史的塵埃。但民眾黨不只試圖接收泛藍的群眾基礎;民眾黨還繼承了黨國文化所遺留的政治修辭。

圖片來源:中央社

托克維爾曾言:「歷史就像一間畫廊,裡頭原作很少,複製品卻比比皆是」,柯文哲假借蔣渭水的台灣民眾黨之名,復行威權餘緒之實,除了讓「台灣民眾黨」降格為國民黨的劣質複製品,更敗壞了本應向上的政治文化。面對繼承「中立理性客觀」話術的小藍民眾黨,有識者皆該不畏風向的變化,正面迎擊黨國遺毒的反撲才是。

< 資料來源:《芋傳媒》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