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民黨黨員的成分分析

這是我九年前的文章,現在看更具時效,我稍加增添,重刊於此,請台灣選民認清國民黨的本質。

中國國民黨黨員的成分分析李筱峰

這個題目可以寫一本博士論文,但現在只能用千把字完成,這叫做大題小作。雖然大題小作,但句句實言,希望國民黨人不要到「國民黨開的」法院告我,否則就小題大作了! 

本文所指的中國國民黨,是指一九四九來台以後的國民黨,其黨員結構,包括以下幾種成員: 

首先,先看國民黨的主體,那就是一九四九之後從中國敗退而來以蔣家為首的法西斯統治集團。這個集團,缺乏民主內涵,所以不僅視一黨專政為自然,黨庫通國庫為當然,黨、政、軍、警、特「五位一體」乃勢所必然。通常一個具有民主思想和社會正義的人,不會認同這種黨性。 

第二種成員,是跟隨國民黨主體來到台灣的外省基層黨員,多屬基層軍公教人員。早期他們不一定都是既得利益者,不過他們多的是曾經長期享有十八%,領終身俸的階級。 現在大部分是反對年金改革的人。


第三種成員,則是受這個統治集團所迫,為了考績、升遷,而被迫入黨者。或者因為國民黨掌控社會與政治各方資源,非入黨難能發展。 

第四類成員,則屬純潔無知的黨員,他們受黨化教育的洗腦,成為黨員。國民黨長期的法西斯教育,缺乏民主、自由、人權、法治的內涵,充滿太多諸如「中華民族主義」的意識形態,及「去台灣化」的教育,這套教育使他們「光榮」入黨,成為國民黨的「義民」。他們不知道國民黨的「白色恐怖」、二二八大屠殺、黑金政治、黨庫通國庫等等事蹟,卻只靠國民黨「配給」的口號和標語思考,完全是巴夫洛夫式的古典制約反應。 

第五類成員,是趨炎附勢的投機份子。這類成員聰明有加,不會不知道國民黨的一黨專政、白色恐怖、黑金政治、黨庫通國庫的不是,但他們並不在乎這些,他們的人生觀本來就不是基於社會正義與理想,他們加入國民黨是因為看上國民黨資源多,可以分一杯羹。或是以加入國民黨做為他們的晉身階。國民黨籍的民意代表、地方公職人員當中,多的是這類黨員。有些地方的黑道角頭甚至以加入國民黨來漂白自己。這也是為何近年來因貪污、賄選、詐欺…而遭判刑的公職人員,絕大部分都屬國民黨籍。 

除了以上類型,還有一些零星個案很難歸類,例如,我有一位中學同學,因為從學校跳牆外出遭教官發現,教官以入黨為條件免記其過,他因此加入國民黨。這位「跳牆黨員」就不知該歸在何類了? 

我還遇過一位杜小姐,她說高中時因為討厭父親嘮叨,父親不許她加入國民黨,她就偏偏要加入。這種為了氣父親而入黨的黨員,我也不知道該如何歸類。

過去,國民黨內並非無開明耿介的清流,像有「監察院的包公」之譽的陶百川先生,但這些少數清流已經不再。

時過境遷,上述的國民黨黨員的五類結構開始有了變化。國民黨的主體以外省權貴子弟為首,但是這個主體已從過去兩蔣時代的反共陣營,淪為媚共集團;第二類的外省基層黨員,當然也跟著主體亦步亦趨,扮演深藍鐵衛隊;第三類被迫入黨的人,隨著台灣民主化之後,有志氣的人則已離開國民黨,或成為「失聯黨員」;第四類純真的黨員也隨著民智漸開,資訊發達,在比例上已明顯下降;反倒是第五類投機份子因為利益所趨,比例更高了。尤其國共合流之後,對岸中國的利誘更大,他們過去可以跟著老蔣喊反共,現在也可以轉而媚共。這群趨炎附勢的投機黨員,在台灣混跡於各級民意機關、政府機構,成為台灣是否會被中共政權併吞的關鍵所在。 

我們只有用選票徹底瓦解這個充斥投機政客的媚共集團,才能解除民主台灣的危機!

< 資料來源:李筱峰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筱峰

李筱峰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名譽教授、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董事。曾任《八十年代》雜誌執行主編,報社記者、編輯、主筆;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專任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