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洋姊妹看大選

在桃園助選時,張善政談到執政黨不照顧「新住民」,我看到真的笑了。

二○一六年,我居住台北市有名的深藍選區,訪問了身邊許多來自越南和印尼的新住民,不少已經有投票權的人士,我發現一個有趣的現象,她們和夫家的政治傾向天差地別。上個月底,我再度對她們進行田野調查,發現這個狀況依舊沒有變。

以下歸納六個我聽到的原因:

一、因為民進黨比較會照顧「不是華語的族群」,國民黨相對只注重中國人,讓她們感覺被忽略。

二、不少親戚是在台灣工作當藍領或白領工作者,民進黨的兩岸政策讓中國人不容易來台灣置產消費等,對他們是有保障的。比方服貿萬一開放,首當其衝的是台灣產業和移工。

三、有一位泰國人的老公是深藍公務員家庭,但是他們泰國群組私底下都在傳,國民黨其實是看不起泰國的。

四、國民黨很少主動為東南亞新住民爭取權益,只有提案中國人的權益遭到損害時,才會拉東南亞人士出來救援。

五、訪問越南裔人士發現,他們也和台灣一樣有亡國感,對他們而言,台灣是擋住中國侵略越南主權的第一條線,台灣失守,越南遭殃。

六、蔡英文本人對東南亞的重視程度是高的。

原因很多,上述只是一個平均值。但事實上,在採訪前,原因一、二、四是我早就發現的問題,這個也是不爭的事實。韓國瑜之前講出「鳳凰飛走進來一堆雞」之後,不管是網路上或者他們耳語之間都顯現極度不滿,不然中華民國南洋姊妹會又怎麼會出來發聲明?

而且在新南向政策出台以後,政府將台灣東南亞的新住民、移工和留學生變成一個相對堅固的社群,東南亞外籍人士可以大聲地說自己的故事,形成力量已經超越傳統台灣夫家給予的束縛,過去這些狀況是沒有的。

(作者為退役政戰官)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