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眼集》老兄,這是犯法的

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張善政接受媒體訪問。(資料照)

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張善政接受媒體訪問。(資料照)

 

張善政先生的一句話:「因為蔡總統沒生過小孩,所以她不知道父母擔心下一代健康的心情」,希望為新住民健保請命,這段發言遭到社會抨擊後,昨天他一改再改,終於把不該說的話收回,情不情願,外界不知道,但是這位國民黨菁英顯然至今仍不明白自己錯在哪裡?這不是理工男不懂修飾語言的問題,更不是「黑張」的霸凌,這是涉嫌犯法的嚴重事項,現代的文明人不可以這麼缺乏基本常識與素養。

張善政從二○一四年十二月到二○一六年五月,高居行政院副院長與院長,如果認為這個問題很迫切,不是沒有機會進行改革,如果當年疏忽了,現在決定亡羊補牢,爭取重返執政時來推動,那麼直搗問題核心即可,跟蔡英文有沒有結婚,有沒有生小孩何干?會就特定人進行指控,不僅具有針對性,還有貶損的意圖,這時大家當然要檢視其批評的內容,而這段內容正是歧視,同時是性別歧視,這是現行法律所不允許的。

一位女性沒生過小孩,所以她不懂父母擔心下一代的健康,這語句有何因果關聯?一位女性雖然沒生過小孩,但是她當過她父母的小孩,怎麼會不清楚天下父母心?在男女平權意識有待強化的社會或個人,鮮少會把相關的「條件」加諸在男性身上,卻經常恣意地對女性出言壓迫,例如吳敦義暗諷「肥滋滋的大母豬」,柯文哲「陳菊是比較肥的韓國瑜」,如今再加上張善政的犯錯,全都屬於違反性別平等的惡劣示範。

女性在父權當道的落後時代或地域,由於位居「第二性」,於是動輒得咎。要專職家管,可能被嫌米蟲;要努力工作,可能難顧家庭;要爭取升遷,可能犧牲婚姻;要生小孩,可能遭到解僱;沒生小孩,可能被張善政視為缺陷;此外,高矮胖瘦一切的外貌,更是男性公然的話題,這些性別上的歧視,在人類文明演進的過程,逐漸透過立法來進行約制;然事實上,法律只是最低的標準,一個打心眼裡具有人權概念的人格,才是現代公民的要件。

台灣雖然沒有一部「反歧視法」,但是只要指涉到特定個人的歧視言論,相關規範早已散佈在各條文中,例如,刑法第三○九和三一○條的公然侮辱罪與誹謗罪;還有性騷擾防治法、性別平等教育法、性別工作平等法等三法。張善政應該注意:有關「性騷擾」的定義中,包括「以歧視、侮辱之言行,損害他人人格尊嚴」;此外,雇主若考量與工作能力無關的「種族、階級、語言、思想、宗教、黨派、籍貫、出生地、性別、性傾向、年齡、婚姻、容貌、五官、身心障礙或以往工會會員身分」等因素,即是就業歧視的範疇。

以上種種的負面表列,是最起碼的公民教育,曾經表態選總統,現在被國民黨提名為副總統候選人的張善政博士,豈可不知?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