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與「養」是兩件事

國民黨副總統提名人張善政日前強調,「因為蔡總統沒生過小孩,所以她不知道父母親擔心下一代健康的心情。」然而,當外界質疑此言有違性別平等價值、歧視未曾生育女性時,張善政又以自己是「理工男」,因此不懂得修飾言語來轉移焦點。寧願把所有理工科系畢業的男性都拖下水,得罪更多選民,也不肯為前述的失言道歉,可謂一錯再錯。

總統蔡英文拋連任育兒津貼加倍,桃園市長鄭文燦支持擴大托育公共化政策,可增加幼兒數。(圖片來源:蔡英文臉書)

總統蔡英文拋連任育兒津貼加倍。(圖片來源:蔡英文臉書)

 

 

此外,追根究柢,張善政對蔡英文的質疑,真的禁得起邏輯的檢驗嗎? 第一,張善政身為男性,難道就真的「生過小孩」? 畢竟「生」與「養」是兩件事,張善政如果連最基本的「動詞」都無法精確使用,憑什麼選副總統?

第二,按張善政的邏輯,韓國瑜與張善政這組正副總統候選人都是男性,肯定也不會知道女性在乎哪些議題,以及希望政府能夠多做些什麼。既然如此,選民更應該投給「蔡賴配」,因為剛好一女一男,可以兩全其美。

第三,蔡英文已經公開宣示,如果成功連任,將在四年內將育兒津貼從每個月二千五百元,加倍到五千元。又,還要把補助年齡從○至四歲,擴大為○到六歲。換句話說,就算蔡英文沒有生過小孩,也絲毫無損對下一代的關心與照顧。張善政若想一較長短,何不提出更多政見,供選民評價、選擇,豈不是更切中要點,而且名正言順?

總結而言,張善政從失言到辯解,不論是性別平等、政治判斷,還是思考邏輯,都一再自曝其短,甚至還要韓國瑜來幫忙「善後」,實在是貽笑大方。

(作者曾任智庫研究員,高雄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