砍伐神木群的兇手是誰?


詩人吳晟在其著作《筆記濁水溪》新版的序文,揭開國府才是掠奪台灣山林千年神木凶手的真相,要讓台灣人認清事實,不要忘記過去,不要重演土地崩壞的悲劇。


 
筆者20年前因緣聚會,到水里任教,又在水里定居,在這30、40年前號稱「小台北」,當年是台灣林業的重鎮的山城。聽聞地方耆老陳述過往砍伐山林的歷史,常常內心非常沉痛,這真是台灣自然生態的浩劫。甚至影響到現在的氣候和自然生態環境,既成破壞造成的禍害,已經挽救不回。
 
國民黨每次都聲稱帶了多少黃金來台灣,其實台灣的黃金都藏在山林間,那些數千年的神木,不僅是台灣的寶藏,更是地球的資產。神木的價值不能用價格來論斷,因為人類短短數十年的生命,又豈能栽種出千年神木,挽回巨木蓊鬱的蒼翠森林。當初國府的心態如果能夠抱定落地生根,用心經營台灣,單單靠這些數千年成群成林的神樹,台灣的觀光業,一定能吸引世界各國的遊客前來欣賞與徜徉。
 
詩人挖掘真相,是在說出沉痛的心情,是在給大家活生生的教訓。台灣歷史400年來,都是外來政權的掌控,日本雖然殖民台灣,但是還有心要長期經營。國民政府來到台灣,天天想反攻,年年要回大陸,完全把台灣當成暫時居住的地方。就是這樣的心態,開始對千年神木無情的砍伐,當時統治者的心態,不把台灣當成家園,甚至也沒有像日本有心長期經營台灣的規劃,只不過全心想掠奪台灣的資源,隨時都可以放棄台灣。
 
一個可以將投誠中共的退伍將軍,列為不分區立委,與中共唱和,口口聲聲支持「一個中國」與「一國兩制」的政黨,時時心向中國,為了統一可以犧牲台灣。他們的態度,難道不是跟當年任意掠奪山林資源,隨時可以落跑,不把台灣當成家一樣的過客心態!
 
就好像談起二二八一樣的沉痛,說出神木浩劫的真相,不是要挑起仇恨,更不是要獲取政治資源,而是要告誡台灣人,歷史會重演,人民當家作主的志氣要高昂,千萬不要再度被不把台灣當成家園的政黨與政治人物蒙蔽了。

< 資料來源:《蘋果新聞網》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陳啟濃

陳啟濃
南投人,社會運動者,曾任水里國中校長,現任國姓國中校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