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很會還債?

台北市長柯文哲用言語暴力攻擊總統府祕書長陳菊已非新鮮事!先前稱陳菊是「比較肥的韓國瑜」,後來又比喻陳菊是「變大號的吳音寧」,想不到柯文哲竟然張冠李戴高雄市長韓國瑜「落跑」選總統的重要原因,是陳菊讓高雄市負債3000億元。
 
柯文哲自誇台北市的財政紀律有多棒時,倒果為因高雄市的負債問題,甚至將韓國瑜落跑選總統的「貪心」行徑歸因於陳菊。筆者感慨,仇恨讓人變的盲目,柯韓一家親,柯文哲只是「有頭髮的韓國瑜」。
 
去年底的高雄市長選舉,韓國瑜鋪天蓋地說著高雄市又老又窮,負債3000億元的說法透過網路社群不斷造謠。每次造謠,每次澄清,信者恆信,即使搬出正確數字來打臉,韓粉、國民黨支持者乃至於柯文哲市長還是嚷嚷著陳菊負債3000億元。
 
陳菊在2006年擔任高雄市長後,就已經承擔1198 億元的負債。2010年的縣市合併,原高雄縣264億元的負債加進來,又加上馬英九政府承諾補助款不變的支票跳票,原高雄縣過去每年可以獲得約百億補助款,陳菊任內相當於「短收」800億元,但原高雄縣的施政建設可以置之不理、不花一毛錢嗎?陳菊總計12年任內,舉債1037億元,還債 1208 億元,還債比舉債還多出171億元。
 
更何況,陳菊卸任時的負債數字是2411億元,哪來的3000億元?韓國瑜也就罷了,自許智商過人的柯文哲可以教教台灣人2411億這數字取概數時會是3000億元嗎?
 
那柯文哲很會還債嗎?攤開台北市府2015年至2018年的預算書,這4年歲出超支分別為28億元、10億元、60億元、98億元,柯文哲還債的巧門不過是挖東牆補西牆,塑造很會還債的假像。


 
柯文哲還債的巧門有二,一為「超收稅額」,柯文哲上任後恰巧遇到公告地價重新評定與房地合一新稅制,增加的地價稅與土地增值稅成了小金庫;二為「歲計賸餘」,市府歷年預算執行後所累積的積蓄,提供給未來年度支出、債務還本的資金調度。前任市長郝龍斌留下約231億元的超收稅額,2018年的歲計賸餘卻跌破100億元以下。
 
台北市的預算得天獨厚,更有「稅繳台北、污染在高雄或其它縣市」的現象。柯文哲以優越的心態對其它縣市說長道短,其缺乏同理心的人格性質一覽無遺。
 
其實,柯文哲哪裡不懂「負債3000億元」的說法會再度掀起口水戰,柯韓一家親,兩個人最在乎的就是網路聲量。只不過柯文哲要小心,韓國瑜就是因為自以為幽默,喜歡信口開河,導致負面的網路聲量居高不下,超過半數以上的台灣人討厭他,翻轉其原先的高人氣。
 
過去的「素人」柯文哲胡亂開砲是質樸,現在的「政客」柯文哲每說一句惡質的言語還能像過去一樣蹭得網路正面聲量嗎?柯文哲的墮落見證白色力量的崩塌,選民沒變,其實是政客變質了!

< 資料來源:《蘋果新聞網》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