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二○年台灣大選,民主贏了!

最近有兩句「名言」很值得探討。一是國民黨韓國瑜七問蔡英文「憑什麼連任?」民進黨主席卓榮泰霸氣回擊:「憑國民黨候選人是韓國瑜,民進黨就該連任」;另一是民進黨發表競選廣告「高雄篇」記者會,立委管碧玲語出驚人:「高雄人對不起台灣,是普遍心情」。「高雄」與「韓國瑜」絕對刻劃二○二○年台灣大選的神髓。

卓、管的話頭都不得體,上不了修辭學的臺盤,用英文講就是「blunt」;卓帶著赤裸裸的傲視與鄙夷,一副勝券在握的樣態;管則是酸葡萄的反諷,儘管後來自認「用詞不好」,強調是「高雄人不必慚愧」,「高雄的犧牲換來二○二○的覺醒」。這兩個「名言」,放在台灣民主發展的進程上看,很符應康德「理性弔詭」的論點。

韓國瑜二○一八的大贏原來是鋪陳二○二○的大輸,這不是「理性弔詭」是什麼!「九合一」選舉,韓國瑜一人救了一黨,讓民進黨慘敗;韓國瑜「其興也勃」,用他自己的話來說,就是「天意人意」集一身,所以放膽「吃碗內看碗外」,棄市長寶座如敝屣,非取總統大位不可。選到今天,幾乎讓國民黨燈枯油盡。前總統陳水扁評論說,朱立倫本可贏,但國民黨「成也韓國瑜,敗也韓國瑜」。韓國瑜選總統已淪為最大的笑柄,替國民黨敲了喪鐘的同時,也替中國對台統戰敲了喪鐘。

記得四年前罷,一位藍到發紅的政治學者提問:時間站在海峽兩岸的哪一邊?他問錯了問題或說劃錯了重點,因為時間站在民主自由這一邊。二○二○年大選的台灣受到全球民主國家的聲援,川普總統揭開美中新冷戰序幕,同時全力支持台灣不受中共霸凌;美參議院也通過二○二○年「國防授權法」(NDAA Act 2020),要求國家情報總監必須在台灣總統大選後四十五天內提出報告,說明中國干預或破壞台灣選舉的行動以及美國「阻止這些行動」的努力。香港「反送中」對抗中國,全球聚焦,而「今日香港明日台灣」如同為民進黨添柴火。至於澳洲的中共間諜反正,更適時轉成催票機。台灣之能躍身為世界民主國家聲援的對象,捨民主無他。

相反的是,國民黨推出韓國瑜當總統候選人,不啻拿韓草包當所有人拳打腳踢的吊囊(punching bag),更是自我展示紅通通的本色;有了韓國瑜這樣的紅人,會有充當不分區立委候選人吳斯懷、葉毓蘭之流的紅花紅葉一片紅,當然。卓榮泰所說「憑韓國瑜」,言下是,蔡英文執政再壞,有韓這樣的草包、紅軍,焉能不勝!還算誠實。

(作者金恒煒為政治評論者;http://wenichin.blogspot.tw/

< 資料來源:《自由廣場》〈金恒煒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金恒煒

金恒煒
金恒煒,本籍浙江溫州,為台灣著名政治評論家、台灣獨立運動人士、凱達格蘭學校校長。父親是金溟若,兄長是金恆傑、金恆鑣。 金恒煒畢業於輔仁大學歷史系,曾任《中國時報》〈人間副刊〉主編、副總編輯等職務並曾派駐美國。1986年創辦《當代雜誌》月刊,任總編輯。目前在《自由時報》撰寫〈金恒煒專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