罵人時特意挑台語?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全國勞工後援總會日前成立,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在致詞時,提到蔡英文總統任內發生多起分屍案時說,「蔡英文這個衰尾查某,這麼衰的人做總統,一定要讓她下台」。 在我們庶民聽起來,覺得很不妥,一來社會發生分屍案,怎麼會是蔡英文總統「帶衰」的?
 
我住過板橋農村公園,記得1977年9月,大漢溪下游新海橋附近,就發生過「江子翠分屍案」(其實是棄屍地點),那時是哪個總統「帶衰」的呢?還有之前,更轟動全台灣的「瑠公圳分屍案」(其實不是瑠公圳),發生於1961年2月發生在新生南路大排?那又是哪個總統「帶衰」的呢?怎麼可以把台灣社會發生的重大案件,賴給我們所選舉出來的總統?
 
其次,將「衰尾查某」套在任何女性身上,就是辱罵,就是性別歧視,「查某」固然泛指「女性」,但在前面加上「衰尾」成為「衰尾查某」,就構成惡意指述「女性」。而且也不應該以「彼個查某」來稱呼我們的「女性」總統。
 
吳敦義「失言」並非第一次。先前,吳敦義在高雄市雲林同鄉會替韓國瑜拉票時,也曾說過:「那個查某人真夭壽,肥滋滋那個,走路起來像大母豬」,對此,國民黨文傳會代理主委唐德明還認為,吳敦義並沒有「指名道姓」,除非有人自動對號入座。
 
吳敦義暗批陳菊時說「那個查某人真夭壽」,這次說蔡英文時,卻直呼「夭壽骨」,難道他不知道「夭壽」在台灣非常忌諱?「夭壽骨」更是「入骨」的「夭壽」,簡直「惡劣到無以復加」。
 
有人認為罵女性「衰尾查某」比較粗俗,會不會是對於台語有刻板印象,認為用台語罵人比較不好?問題是吳敦義為什麼通篇致詞時,都是用華語,而在罵人時特意跳到「台語」?

李道勇/城南文史工作室

 

< 資料來源:《蘋果新聞網》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道勇

李道勇
城南文史工作室負責人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