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師談監委約詢法官

位列五院之一的監察院,之所以淪為「煎茶院」,就是溯自中華民國以降,一世紀以來均在泡茶、混吃等死。已經想不起來,它曾做了什麼事。

當初溫吞小英,將陳師孟監委放在這個位子,應原亦料想反正他起不了啥作用,任憑武功高強,將你泡在這個醬缸裡,頂多偶爾飄些發酵味,連搔癢屁眼的能耐都沒有。

現在聽說陳監委即將約詢唐玥法官,審、檢協會馬上發起連署遮羞,還真此地無銀三百兩。報上說已有超過六十%連署,好似法官們都要反了。其實,所謂的「連署」,文章多得是,連司法院長都出聲了,只要這單子,法院院長或首席大名掛在上面,其他人好意思不依序填押?

前總統馬英九洩密案已無罪定讞,監委將於明年大選後的一月十六日,約詢曾審理馬案的台北地院法官唐玥。(資料照)

前總統馬英九洩密案已無罪定讞,監委將於明年大選後的一月十六日,約詢曾審理馬案的台北地院法官唐玥。(資料照)

 

 

我們始終認為,所謂的司法改革,包括此次監委的約詢,均是在為優質的司法及司法工作人員平反。畢竟一個正派的司法工作者,沒人忍心看他們成為過街老鼠。約詢應該是撈老鼠屎的動作。

而皇后的貞潔不容懷疑,那恐怕是皇后被戴上貞操帶年代的思想;當國王的老婆都已穿上情趣丁字褲時,就別再拿這來讓人掉牙了。

這個事件,肇因於四個字「院際協調」。簡單的說,立法院的老王,搞上了行政院的小三,是否要勞駕他馬的大總統「院際協調」!一群衛道者說,此舉毀憲亂紀,包括馬大總統,但怕的是,他在講他自己。

往昔有些摘奸發伏的司法判決,判決中入罪的字眼就是「舞文弄墨」,這些冤判文,當然無法如列為「判例」之「見解獨到」。

自由心證,法為其定有明文,既設有專條,足見並非漫無邊際,而且是環環相扣。法匠就罷了,如果是真正的法官,應懂這是道德境界的「良心好條」,使用不當,夜晚良心是會來算帳的。

唐玥法官下判決前,既然早已自知平衡心境,早知社會上會有另類之眼光與看法,這是她自己坦言的,就應有勇氣去面對監委的檢視、評斷,為妳的「見解獨到」力爭。

(作者為律師,高雄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