娛樂至死:電死自己的白老鼠

 

最近因爲準備去交大資工的演講「數位反烏托邦」,尼爾·波茲曼1985年出版的「娛樂至死」一直放在我的手邊,他的幾句名言剛好可以用來描述韓國瑜這幾次總統大選電視政見會的表現。

幽默沒有任何具體數據和實質內容,甚至滿口的謊言和批評,誇張的表情和動作,展現出來的娛樂性效果,這不就是波茲曼書中,對於現代人在「電視文化」餵養之下,每天的日常生活。正確來說已經不再是「電視文化」,而是時時刻刻伴隨著我們的「手機網路文化」。

三分鐘的娛樂短片和可笑的圖像填滿人生的空隙,好一點的人隨時用Google查詢定義和懶人包,像個資訊交換機一樣傳送別人的看法和評論的意見。

波茲曼說:

「到處是水卻沒有一滴水可以喝」的著名詩句,也許很能代表這個失去語境的訊息環境:在訊息的海洋裏,卻找不到一點有用的訊息。

人們由於享樂而失去了自由。

真理不能、也從來沒有,毫無修飾地存在。它必須穿著某種合適的外衣出現,否則就可能得不到承認,這也正說明了「真理」是一種文化偏見。一種文化認為用某種象徵形式表達的真理是最真實的,而另一種文化卻可能認為這樣的象徵形式是瑣碎無聊的。

毀掉我們的不是我們所憎恨的東西,而恰恰是我們所熱愛的東西。

過去,人們是為了解決生活中的問題而搜尋訊息,現在是為了讓無用的訊息派上用場而製造問題。

根據皮亞傑的理論,只有口頭語言的人在智力上不及有書面文字的人,而「電視文化」裏的人比前兩者都表現得智力低下。

尤其「人們由於享樂而失去了自由。」不就是看韓國瑜上博恩夜夜用膝蓋走路之後,覺得投票給韓國瑜也不錯的選民嗎?

在上次的演講,我也引了哈伯瑪斯的一句話:「溝通的過程已決定了達成共識的可能性」,韓國瑜所使用的語言符合資訊科技革命之後,高語境和技術感官至上的需求。他才是順應世界瘋狂的潮流,不能習慣他風格的人反而是趕不上時代。

每天活在虛擬的夢幻世界當中,何必考慮什麼是真實的問題?能夠刺激自己感官的就是王道,夢幻的世界摧毁了,只要按下重置鍵就能夠回到原來的生活。

韓國瑜這次或許不能成功,下次可能只是換另外一個人來嘗試摧毁我們的真實世界。我感覺自己對於這件事情是悲觀的,尤其面對5G科技即將華麗登場。

情境無法消除只能被取代,希望台灣有更多人去進行不需要技術感官、遠離資訊科技日常的活動,找回自己存在的感覺。

#跑步就是體會自然感官最好的活動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