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人 蔡英文會連任 Tsai again

Taiwan's presidential turnaround
Economist The World in 2020

蔡英文在2019年初的立場很嚴峻。因為去年底縣市長選舉大敗的緣故,這位台灣總統必須辭去民進黨主席的職務。當時,甚至不清楚她是否能贏得民進黨提名,進而競選連任。儘管如此,在明年1月的總統選舉中,她仍將擊敗競爭對手,國民黨的韓國瑜。

儘管韓國瑜平易近人,且中國在背後操縱聽話的台灣媒體、在社群媒體上發動(假)資訊戰,蔡英文仍會勝選。韓國瑜是台灣第二大城高雄市的市長,擁有著蔡英文所缺乏的演說家性格。在這場選舉中,他煽動了勞工階級(主要是高齡者)及鄉村選民的情緒。他以經濟表現不好的理由攻擊蔡英文;韓國瑜所傳達的訊息是,台灣的繁榮,將取決與中國廣大市場的密切程度。韓國瑜的家族出身於大陸,他說台獨「比梅毒更可怕。」

但年輕選民還是認為,被中國獨裁統治更可怕。若要說一個促成蔡英文勝利的因素,那將會是目前香港發生的反政府示威活動。香港的「一國兩制」原本是為了1997年回歸中國後,保證這個前英國殖民地的自治程度。且不只香港,中國共產黨一直想把這個制度推給台灣,該黨一直視台灣為國共內戰未解決的那部分。共產黨在1949年打敗國民黨取得政權,而國民黨逃到台灣。

北京希望一國兩制,以及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行成果,能誘使台灣回到所謂的祖國懷抱。在這個背景下,中國打破了承諾,包括原本答應香港能直選特首,讓在台灣曾有一點點市場的一國兩制更弱化。中國下令鎮壓香港,以及支持警察殘忍手段的行為,表明了對習近平來說,勸誘的時代已然結束。

長遠來看,中國的目標當然不會改變。(譯按:原文似乎沒編排好,前面有一句沒頭沒結尾的話就先沒翻了。)在北京街頭上,到處掛著習近平的「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這是政治服從、也是對完整領土的吶喊 — 鐵腕鎮壓西藏、新疆、香港蠢蠢欲動的異議,並要將台灣拉回這個大家庭。但現在,中國的強硬策略幫了蔡英文一把。許多台灣人對中國搶走台灣剩餘的邦交國,以及禁止中客來台想懲罰台灣經濟的作為感到憤怒。蔡英文對部分香港抗議者提供庇護的作為很受歡迎。

在此同時,蔡英文可以在2020年宣布,台灣經濟因為一個意想不到的因素而成長 — 美國與中國間的貿易戰。美國對「中國製造」科技產品的關稅威脅,加上中國本身想從非美供應商購買零件,都讓台灣科技廠受益,尤其是中國大力發產5g通訊的時候。這對台灣廠商來說,是個將產線從中國移回台灣的動機。

這讓蔡英文的再布局策略看起來很成功,雖然對她要反論民進黨不會拚經濟一事來說來得太晚。雖然蔡英文很可能贏得總統大位,但國民黨可能會以些微差距獲得立法院的控制權。隨著中國變得越來越尖銳,甚至軍事威脅,加上反對黨在國內的制肘,蔡英文的第二任將很辛苦。

原文

< 資料來源:mlkj24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