悼念一位為保衛國家而飛翔的軍人

【悼念一位為保衛國家而飛翔的軍人】

昨天是我們國家哀傷的一天,參謀總長沈一鳴上將等八位軍人,在前往宜蘭基地宣慰部隊途中,不幸因黑鷹事故意外殉職。

沈一鳴總長經歷台海危機,軍備與軍制改革,不論是部屬、長官甚或盟國,都對他的領導專業和為人倍感推崇。

但最打動我、最讓我動容的,還是昨天蔡總統安慰和沈夫人談話後,蔡總統這樣引述「沈總長的夫人是我看過最堅強的女性」,「她會堅強,她非常以丈夫沈一鳴為榮」。

以下,我就要告訴各位,這句話背後多麼不容易,隱藏著多大為國奉獻的意志,就僅以此文,紀念一位為捍衛台灣奉獻青春,奉獻生命,事業如千里長空,卻在空中殞落的將星-沈一鳴將軍。

沈一鳴將軍,是空軍官校1979年畢業班的第一名,也就是同屆裡的菁英飛官。

畢業時,時值台美斷交,我國空軍處境艱難,面對共軍日益增強的威脅,戰機備戰演訓不能暫停,但供應料源青黃不接,導致老舊的F-104必須擔任空防要任,卻有著相當高的失事率,有「飛行棺材」,「寡婦製造機」之稱,前後114架飛機墜機,66位飛官殉職,事故率佔所有機隊46% (114/247),但作為當時保衛空防唯一的高速攔截機,飛官們咬著牙還是得上陣,隨時面對不確定的風險。

雖然沈將軍當時飛的應是較新的F-5E/F (當時機齡10年以下),但那時服役的空軍飛官和家屬,在台灣生存處境艱難下,都對於承擔空防重任的高風險,有著相當的認知。今天丈夫出門,晚上可能沒有回來,這就是受惡鄰威脅國家的命運,一定要有一群人,枕戈達旦,保衛廣大的國民。

曾有老飛行員形容:「我們必須去,但不一定回來」,可見他們保衛國家的付出。

也正是在台美斷交的情勢下,沙烏地阿拉伯成為台灣最大邦交國,在1979年,台灣和沙烏地阿拉伯開始了一項秘密軍事合作,在沙國請求以及半以邦交國要脅下,台灣派遣飛行員穿著沙國軍服,軍援北葉門空軍,對抗親蘇的南葉門人民民主共和國。

而沈一鳴將軍,作為同梯裡的菁英飛官,就在這項「大漠計畫」的派遣名單內,當時我國在北葉門的飛官,雖然以F-5系列戰機訓練教官的二線角色為主,但因當地情勢複雜,在訓練中遇上雷達鎖定等危險狀況也實所多有,甚至可能因政治情勢改變,這批偽裝成沙軍在北葉門作戰的台灣軍人會有被捕被俘危險,比現今美軍派赴駐紮中東戰場風險還高。

我不知道當時才30歲的沈將軍結婚了沒,如果已經成家,又或者已有了論及婚嫁的女友,又不知是怎樣告訴妻子這樣的消息。

我只知道,國家需要他,他就去了。

這四十年來,國家需要他時,他去過法國,接收最新的幻象-2000與學習空戰戰術;去過美國,試飛F-16、在美國空軍戰爭學院研習戰略;在中共屢屢犯我之際,他駕駛過戰機捍衛空防、擔任教官訓練後進、擔任我國自主研發的IDF戰術開發任務。他是友軍眼中的外交家,是長官心目中使命必達的人選。

沈將軍的領導統御能力,良好的外語能力,曾經留美培養的戰略能力與對美關係,是蔡總統在我國佈局印太戰略上,拔擢沈將軍領導軍令的最大原因。

去年7月,蔡英文總統在沈總長上任時,交給他三個任務:「落實整體防衛構想、務實戰訓本務」、「培養未來人才,為創新的國防改革奠定基礎」、「帶領國軍為區域和平安全穩定善盡責任」。

如今,台灣和美日的同盟關係是40年來最好的時候,實質共同演訓與交換情報都在進行,陸海空三軍各項軍備研發與採購持續推動。沈將軍,雖然時間太短,但您的任務,已經完成了,國軍後進會繼承您的遺志,繼續捍衛台灣的天空、台灣的海洋、台灣的土地。

我們會記得,保衛我們國家的,就是像是沈將軍您一樣,不論危險,不怕死難的軍人。

您一路好走。

< 資料來源:3Q 陳柏惟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陳柏惟

陳柏惟
前立法委員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