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校方」怎麼了?

台大政治系教授蘇宏達日前在臉書透露,過去曾批評故宮南院政策,結果被控違反社會秩序維護法,質疑遭到政府「查水表」。台大校方火速出來發表聲明,對於政府此一「侵害言論自由」的行為表達嚴重關切。

台灣大學校方今上午發布臉書聲明,對校內教授蘇宏達批評故宮卻遭警詢1個多小時,認有違言論自由,表達嚴重關切。(圖取自台大臉書)

台灣大學校方今上午發布臉書聲明,對校內教授蘇宏達批評故宮卻遭警詢1個多小時,認有違言論自由,表達嚴重關切。(圖取自台大臉書)

 

台大學生會的聲明說得很好,這位蘇姓教授的言論刻意反覆以模糊曖昧的語彙「消滅故宮的文化大革命」來指稱故宮的相關政策。此舉非但不是理性討論,經過影片傳播,造成大眾接受簡短片面的資訊而誤解,恐難以將言論自由保障做為其託詞。其實台大學生會的聲明還太含蓄了,這個人的言論已是造謠程度。

這件事情最有趣的是,因為蘇姓教授說他被調查局約談一小時,台大校方聲援時還特別強調約談「長達」一小時,盼有關單位恪遵憲法第十一條意旨,確保人民言論自由。

當年台大優秀的畢業生陳文成在返台探親時,只因在海外捐款給美麗島雜誌社就被警總前後兩次約談,最後一次約談長達十二小時,而且隔天就被發現陳屍在台大校園,當時台大校方什麼聲明都不敢發,即便是三十多年後的今天,台大校方連已通過校務會議成立「陳文成事件紀念廣場」仍拒絕公開為廣場募款或出資,不願面對自己學校歷史上「人權受侵害」更嚴重的事件,卻急著對於躲在言論自由底下的造謠行為表達「嚴重關切」,雙重標準莫過於此。

(作者為文史研究者,台北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