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製造社會對立的新聞媒體

 

一月三日一大早,打開某個號稱「無色覺醒」的新聞媒體網路新聞一看,嚇然在其首頁出現這樣的標題:記住67人讓台商台生回不了家。該新聞媒體指出生活在大陸的台商台青正流傳就是67名綠委通過反滲透法,才讓台商台生回不了家。這樣製造社會對立的所謂「無色覺醒」新聞媒體,台灣人真的受夠了。

生活在大陸的台商台青正流傳就是67名綠委通過反滲透法。圖為去年底通過該法時,民進黨立委在立院集體留影。(本報資料照片)

這個「無色覺醒」的新聞媒體濫用新聞自由到這個程度,難怪去年台灣會引發民眾大規模抗議紅媒的浪潮,而該抗議的主要對象就是這家新聞媒體。新聞媒體被認為是擁有「第四權」的社會公器。新聞媒體監督政府的施政乃天經地義的事,然而如果毫無事實作依據,肆意挑撥離間,製造社會對立,應該已不屬所謂「新聞自由」的範疇了。

按這個「無色覺醒」新聞媒體所言,是因為立法院通過反滲透法,因此台商台生就回不了家了。這是多麽悚動的言論。明眼人一看就知道這有可能嗎?我們都知道,反滲透法所規範的乃是那些受滲透來源之指示、委託或資助,捐贈政治獻金,或捐贈經費供從事公民投票、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進行遊說法第二條所定之遊說行為等之相關活動者。如果有這類觸法的人,應極為少數。如今,這家新聞媒體卻說台商台生回不了家,無異把所有台商台生都認定為觸犯反滲透法的嫌疑人,這樣的誣衊栽贓,是十分不道德的。

一個新聞媒體如果無法自律,憑藉其強大的傳播勢能,無法散播社會的正能量便罷,若再以製造社會的對立與分化為能事,台灣人豈可默而不語?

< 資料來源:鯨魚網站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何華國

何華國
台灣嘉義人,曾任中小學教師,歷任大學特殊教育學教授、系主任、學務長、圖書館館長、人文學院院長。曾留學美國,並曾在澳大利亞訪問研究。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