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一鳴vs吳斯懷

參謀總長沈一鳴因軍方直升機在山區失事不幸殉職,除了國人不捨外,也備受各國關注及哀悼,畢生豐功偉業逐一被揭露。他曾奉派到葉門秘密執行「大漠計畫」任務,駕駛過經國號、F16、幻象二○○○等主力戰機,並擔任種子教官,外交能力出眾,靠著自己的努力與實力升官。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報載沈一鳴在一九九六年台海危機時,針對美方詢問立場,他霸氣回答「台灣會戰到一兵一卒」,不畏強權侵犯、忠貞愛國的精神,令人敬佩。

軍方黑鷹直升機在烏來山區失事,造成8死5傷悲劇,其中參謀總長沈一鳴上將為歷來國軍將領殉職最高首長。(資料照)

軍方黑鷹直升機在烏來山區失事,造成8死5傷悲劇,其中參謀總長沈一鳴上將為歷來國軍將領殉職最高首長。(資料照)

 

這個時候,再反過來看中國國民黨提名的不分區立委名單,其中陸軍退將吳斯懷,曾經到中國參加政治活動,聆聽習近平訓話,甚至上中國電視節目「討論」解放軍如何對付美軍,引起諸多非議。事發多月,吳斯懷一直沒有澄清,直到被列入國民黨不分區立委名單、輿論質疑時,他才說自己也很愛國,不知被安排云云,但他自己「染紅」的爭議、個人言行及風格,恐怕已經很難被國人、選民接受了!

同樣是將官,沈一鳴堅守保國衛民的立場,做該做的事,說該說的話,凝聚國軍弟兄的向心力,還不忘下部隊慰勞軍官。反觀吳,仍然支領國家優厚的月退俸,卻未能一本初衷,把軍人武德、國家最大利益擺中間;面對中國無所不用其極的統戰伎倆,幾乎完全棄守「政治作戰」的軍人本質,縱使不是其所辯解的心甘情願,也是傻傻的被利用,嚴重傷害國軍尊嚴,打擊軍人士氣,難道不應向國人及全體士官兵道歉嗎?

(作者任職文教機構,新北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