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敢站出來,因為台灣值得

圖像裡可能有4 個人、大家在舞台上和大家在演奏樂器

【勇敢站出來,因為台灣值得】

幾天前,國軍有八位傑出的弟兄不幸殉職。面對這麼重大的意外、損失、悲痛,我們看到,台灣社會正視國軍的辛勞與犧牲,開始展現對軍人的支持。

我們失去的弟兄裡面,有六十多歲的上將,也有三十歲的上尉飛行官。他們每一個人,都是別人的父親、兒子、丈夫,是他們家人所愛的人。

 
▊我們的國軍選擇付出,因為台灣值得
 
以前,我們會笑說,「好男不當兵」,那是因為我們沒有好好了解我們的軍人。我們需要重新認識我們的國軍弟兄姊妹。
 
我們的軍人,代表台灣參加國際會議,當其他國家的人都穿軍服、戴著自己的國旗出席,我們的軍人卻必須穿便服,只因為中國的壓力。但是,即使我們的軍人,受到這樣赤裸裸的委屈,仍然在會場勇於發言、積極為台灣說話。
 
我們的軍人,到美國讀書、受訓、念研究所的時候,同樣不能穿軍服;可是當外國人在玩,我們的軍人努力唸書,名列前茅。有優秀的軍人在國外得到 Google 全職的工作機會,但他選擇畢業後,回到台灣,為國效力。他告訴我,他會繼續待下去。
 
我們的軍人,是經常一次出海就幾個月,沒機會跟家人過節的海軍同仁;我們的軍人,是十幾年來派在馬祖,幾個月才能回家看一次家人的士官。
 
我說的每一位都是我認識的人,是我在陸軍、行政院、國安會看到的軍人。
 
他們是我們的國軍。他們保護的是我們的家、是我們的台灣。他們選擇付出,因為台灣值得。
 
▊台灣站在對抗極權的第一線
 
所有台灣人都有這樣的決心:我們的家園,不讓任何人踐踏。所有還在台灣努力打拚的人,我們都選擇守護這片土地;我們都選擇留下來,與台灣生活。
 
過去,面對中國的打壓跟霸凌,我們曾經以為自己是個孤兒、以為台灣是一座孤島。現在,我們發現,我們的堅持,得到國際的肯定跟支持。因為,中國政府把它對台灣的軍事威脅、外交打壓、政治操弄,複製到全世界。越來越多民主國家,現在親身體會到台灣幾十年來所面對的處境。
 
今天,大家看到:台灣一直以來,都站在對的這邊。我們堅持民主與自由、堅持我們的主權;我們知道,經濟利益當然重要,但是若是無底線地妥協,一不小心就會失去我們珍惜的生活方式,失去我們的民主與自由。
 
世界現在看見:台灣一直站在對抗極權的第一線。
 
我們的國際夥伴,正在重新啟動跟我們的安全合作、科技合作;也不斷地給我們外交上的聲援。世界已經不一樣了,台美關係走到四十年來最好的時候;民主陣線正與我們站在一起。現在,我們有廣大的國際社會做為我們的夥伴、陪著我們往前走。
 
▊我們可以找到方式團結在一起,做彼此的後盾
 
面對中國這幾年來的打壓與霸凌,台灣有一個清楚的共識,就是要拒絕一國兩制。但即使是如此,社會當中還是有很多不同的聲音、有很多碰撞。
 
過去幾個月,我走遍了選區。在民生公園,遇到一位伯伯。他見到我,就開始罵,罵民進黨、罵小英總統。我站著聽,因為我要知道,他在想什麼。罵到最後,我看見他眼眶泛著淚。
 
我在美堤社區,遇到一位拿著國旗朝我迎面走來的先生,他覺得我不會願意碰他手上的國旗。原來,我們的成功,對他而言,是國家「可能不見」的恐懼、是他的亡國焦慮。
 
我永遠不會忘記他們的眼神。我看到的,是仍然在乎我們家園的人。
 
他們對家園還有期待、還抱著希望;他們還願意與我對話。如果已經放棄,他不會把時間、精力花在一個他不認識的年輕人身上;如果他已經絕望,他不會有淚水。
 
每一次的選舉,我們看見很多衝突,甚至覺得社會快要撕裂了。
 
但我看到,不管是反對者激動的質疑,還是支持者熱情的鼓勵,背後都是同一份對於自己家園的期待。大家對未來的憂慮、很多人對現狀的不滿,都表示我們都還在乎。
 
只要我們還沒有麻木、還沒有放棄;只要我們還在乎,台灣就站在同一邊,我們就可以找到方式,團結在一起,做彼此的後盾。
 
就像鄭宜農昨夜晚會上唱的《光》:「你相信我吧,雖然我跟你一樣害怕,但我們可以一起尋找答案;你相信我吧,就像我相信你一樣,相信我們能一起迎接天藍」
 
▊一起為「迎接天藍」的壯闊台灣努力
 
大家想像一下:一個「迎接天藍」的壯闊台灣是什麼樣子?
 
在我的腦海裡,它是一個更安全、更繁榮、更團結的家;它是一個公平、正義的社會。
 
我們必須為這個台灣努力,為我們共同的未來做準備。有很多事,今天不做,明天不會怎麼樣、國家不會瞬間滅亡;可是回頭看,我們會後悔,為什麼今天沒有早一點開始、為什麼沒有為下一代,現在就做該做的事。
 
這個週末就要選出新的立法院,我們必須開始建立新的國會、新的典範。
 
「修憲落實十八歲公民權」是一個擱置二十多年的工作。十八歲的年輕人要負刑責、要當兵、可以公投,可是這個禮拜六,他們不能投票。這是不公平的。這是不對的。
 
我們要證明,朝野是可以合作的。在這個全社會有共識的議題上,我們要去證明,我們可以團結台灣。我們必須把聲音、把權利還給年輕的朋友。
 
▊我們願意拿出自己最珍貴的東西,因為台灣值得
 
壯闊台灣是一條漫長的路,有很多的工作等著我們,很多的故事等著我們一起寫。
 
這條路上,一定會有艱困、難熬的時候。但是,我知道我們有辦法一起走下去,因為這四個月,我看到太多人的付出,我看到了「農友精神」。
 
我們的志工,有的一直在台灣,有的從國外回來;他們來自社會的不同角落;甚至,大部分的人是第一次參加選舉。
 
有志工早上五、六點來陪我們送遊覽車;上班前一起去掃市場;下班後還來辦公室折文宣、做任何需要他們幫忙的事情。有志工要準備出國唸書,到必須趕飛機的前一刻都還在辦公室幫忙。有支持者自己拿了一袋文宣,騎摩托車帶著兩個小孩,全家四口幫我們追垃圾車宣傳;有志工在路上被反對者大罵,還是繼續掛上笑容迎接後面的人群。
 
在這些過程中,我看見農友們:心中對台灣未來都有期待;希望在改變台灣的過程中,能夠有所貢獻。這就是我看到的農友精神。
 
對我來說,這也是政治的美,就是從小我爸爸告訴我的「政治是好的事情」。
 
因為,當我們願意拿出我們最珍貴的東西,表示有一群人值得我們的付出,表示台灣值得。
 
▊每一次的選擇都決定我們的未來
 
禮拜六就要選舉了。我們投下的票、做出的選擇,不只代表支持哪一個候選人、哪一個政黨,那樣太小看了選舉的意義。我們在選擇不一樣的道路、我們在決定我們要怎樣的台灣。
 
我們要下跪屈服,還是抬頭挺胸;我們要依賴中國,還是壯闊台灣。我們可以做驕傲的台灣人,因為我們知道,台灣社會的每一個人,都是我們的後盾。
 
人生不會給我們特別的舞台。我們不會有機會免於干擾,闡述完整的理念與信仰。是我們每一次的選擇,一點一滴,累積、造就了現在的我們。我們的選擇,點點滴滴,告訴社會我們會邁向怎樣的理想、怎樣的國家。每一次的選擇,都如此微小,卻又如此重要。
 
政治不會因為一次選舉就變好,也不會因為四年的執政就解決所有難題。但是,每一次我們選擇去投票、每一次我們選擇為正確的事發聲、每一次我們選擇多投入一點心力在政治,我們就更靠近自己心目中理想的世界、理想的政治、理想的台灣。
 
我永遠不會忘記過去四個月來獲得的支持和溫暖,請大家也把同樣支持和溫暖,帶給台灣的未來。
 
週六,請大家動員更多的朋友,一起支持我們的台灣。

< 資料來源:壯闊台灣 吳怡農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