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全球脫貧 繼續經濟強勁

 

美國及全球經濟今年繼續看好,即使有股市修正等也不會影響大的發展趨勢。圖/取自維基百科

美國及全球經濟今年繼續看好,即使有股市修正等也不會影響大的發展趨勢。圖/取自維基百科

 

 

2020給人感覺是帶來吉祥的數字,因人生很難遇到1010、2020這樣年份,它不僅順口,如今更代表一個新時代的開始:市場經濟風靡全球,世界走向穩定、富有、脫貧。

有人說作為世界經濟火車頭的美國,其股市漲得太高了,2020會有大修正甚至經濟蕭條。確實,自川普當選總統3年以來,美國道瓊斯指數增了10,000點(達28,300),增幅54%;標準500指數增幅46%,納斯達克增了65%!如果2020有股市修正也屬正常,因股市不能永遠漲,總會有高有低。

但美國及全球經濟今年繼續看好,即使有股市修正等也不會影響大的發展趨勢。主要由於:

第一,世界處於沒有大戰的和平時期。不要說一戰、二戰那種規模,即使像阿富汗、伊拉克等類似戰爭,2020也基本不大可能發生。戰爭是損害全球經濟的直接因素。在沒有戰爭的和平時期,全球經濟一般都朝向整體性發展。

10個大國之間不會大衝突

第二,大國之間不會有大衝突。世界7大工業國(美國、英國、法國、德國、日本、加拿大、義大利)都是民主國家,民主國家之間從未發生過戰爭。另外,注重發展經濟(市場開放)的國家之間也難以開戰。有人曾說,兩個有麥當勞店的國家不會開戰,因其國策是市場開放(外資進入),經濟與世界接軌,就不敢開戰(導致股市大跌,經濟崩盤,是不可承受之重)。

除7大工業國外,大國的俄國,與當年蘇聯有天壤之別:不僅有了選舉和相當的新聞與言論自由,而且軍隊從蘇聯時的400萬削減到100萬,大量軍費被轉入經濟建設。雖然曾發生克里米亞事件,但因那裡居民58%以上是俄國人(烏克蘭人佔24%),他們願與俄國統一。當時或現在民調(即使聯合國主持公投)也可能是同樣結果。俄國已不具有擴張、佔領整個歐洲的企圖和能力。

另一大國中國雖還是一黨專制,但其經濟過去30多年朝向市場化,已成為世界第2大經濟體,其雙邊貿易等與世界非常密切連結。因美國軍事和經濟強勢,再加上川普總統執政,更為有效制約北京的擴張企圖。另外中國自己內部問題很多,包括經濟減緩,增長率越來越降等,都對習近平的野心構成限制。

除了7大工業國和中俄,剩下的大國印度,不僅是民主國家,而且保守派的莫迪總理2019年連任(再執政5年),帶領13億人口的印度更走向市場經濟,並在外交上與美國、日本結盟(川普的印太戰略就是美日印聯手)。印度越來越成為自由世界的重要力量。上述10大國,都不會發生大衝突,所以2020世界局勢會基本持續穩定。

極端伊斯蘭主義全球衰退

第三,伊斯蘭恐怖主義式微。蓋達組織被消滅,伊斯蘭國也已被剷除。它們即使死灰復燃,也會被迅速幹掉。因現在美國不再是軟弱無能、綏靖主義的歐巴馬執政,而是強勢反恐的川普為三軍統帥。以美國強大軍力(佔全球軍費40%),更不要說還有北約(人類有史以來最大軍事集團),對付伊斯蘭國可謂殺雞用牛刀(只是決心問題,領袖氣質問題)。

全球穆斯林(信仰伊斯蘭教者)人口最多的國家是印度尼西亞,2.6億人口中穆斯林佔86%(2.2億)。但近年印尼的幾次總統大選不僅民主且平和,且都產生親美政府。而且印尼的經濟也持續增長,政局穩定。

另外印度也有2億穆斯林人口。作為民主國家的印度,伊斯蘭勢力在那裡從未成氣候。印度不僅與美國結盟,信奉印度教的莫迪總理及所屬人民黨,對極端伊斯蘭更為警惕和防範。

此外,穆斯林人口比較多的還有巴基斯坦、奈及利亞、埃及、孟加拉國、土耳其等,這些國家也都實行選舉制度,有政黨輪替制約,所以極端伊斯蘭勢力也無法威脅全球。而且這些國家都希望與美國及自由世界保持良好關係(不僅有政治原因,更有經濟需要)。

唯一被視為暗中支持恐怖主義的是伊朗,但它遭到中東最大國家埃及(8,000萬人口和軍事實力)的制約,還受到跟埃及緊密結盟的中東大國沙烏地阿拉伯的全力遏阻。此外還有美國的經濟制裁。伊朗不僅在全世界孤立,而且其經濟相當困難;每天需賣120萬桶原油才能維持其經濟,但目前已降至每天80萬桶,其貨幣已貶值60%。德黑蘭自身難保,對外援助恐怖主義更捉襟見肘。被它支持的巴勒斯坦哈馬斯等,在以色列強勢保守派總理尼坦雅胡的強硬打擊政策下也日漸衰落。所以在整體上,全球極端伊斯蘭勢力呈下降趨勢。

北韓核武雖仍未取消,但美國胡蘿蔔和大棒齊下,平壤舉棋不定;金正恩清楚,使用核武攻擊就是自取滅亡。美國不僅自身軍力強大,不久前英國大選,保守黨又獲壓倒性勝利,強生(Boris Johnson)首相再執政5年。與川普總統同為保守派理念的強生強調增加軍費、強大國防,英國第2艘航空母艦剛正式服役,全球有2艘以上航母的只有英國和美國;美國已有11艘,目前正在新造2艘最現代的。英美聯手不僅強大北約,並對全球遏阻邪惡具有巨大的威懾和打擊力量。

市場經濟帶領世界脫貧致富

第四,市場經濟已成全球趨勢並帶來富有。除上述政治軍事和戰略格局等因素,2020全球經濟繼續看好,還有1個大原因,即自由市場經濟已成為更多國家的政策理念和選擇。

人類貧窮主要由於專制和左派的社會主義政策。隨著全球民主化,獨裁政府紛紛倒台,目前聯合國193個成員,3分之2以上採民選制度。但國家民主後,也有左右派之分,左派嚮往社會主義(烏托邦),所以左派執政就想更多國家控制,更多國營化,以平等名義實行高稅收、高福利、大政府的政策,其結果是高稅收等於搶劫勤奮者的財富,高福利養懶漢,大政府官僚化(毫無效率);最後經濟衰落,失業率攀高,國貧民窮。因有選舉制度,人民因經濟困境而強烈不滿,於是選擇保守派上台(強調市場經濟、強大國防、道德信仰等理念的政黨)。美國,英國,印度,日本,澳大利亞;南美洲的巴西、智利、巴拉圭,祕魯,宏都拉斯,哥倫比亞等國;還有前東歐國家波蘭、匈牙利、捷克等,目前都是真正主張市場經濟、道德信仰的保守派執政。

1981年時,全球貧困人口(標準是每天收入1.9美元以下)佔全球42%!1991年共產蘇聯解體,民主化席捲東歐,隨後進入市場經濟、全球貿易、手機電腦等新科技(衝擊專制,世界接軌)時代,專制和左派政府紛紛倒台,資本主義風靡世界。到2008年,全球貧困人口減少了7億!而同期全球人口增加了48%。

僅以中印兩大國為例:1981年時,據世界銀行數字,中國88%人口生活在(每天1.9美元)的貧困線下。因經濟開放改革、走向市場化,現在這個數字已降至0.7%(美國Commentary雜誌2019年11月號Noah Rothman文章數字)。

印度在尼赫魯時代熱衷社會主義,導致極端貧困。自1991年印度實行經濟開放、自由市場政策,至今已有1.7億印度人脫貧,現印度極端貧困人口降至3%以下。市場經濟和資本主義之路,近年使全球每年8,000萬人脫貧,這個數量相當於整個德國,更超過英國或法國。有學者讚嘆:這種規模的人類進步成就是前所未有的。這一切都歸功於民主制度(制約戰爭和極端貧困),歸功於市場經濟(帶來自由競爭,發財致富)。2020,這個大趨勢會繼續,這是世界的福音。
(2019年12月20日於美國)
——原載台灣《看》雜誌2020年1月號

< 資料來源:《民報》【專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