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K會改革,老虎會吃齋」

每次國民黨敗選,一定會呼喊「改革」,這次也不例外。記得15年前我發表過一篇文章〈老K會改革,老虎會吃齋〉(2005.8.23.自由時報「李筱峰專欄」),5年前我又寫了〈「老K會改革,老虎會吃齋」續說〉(2015.1.4.自由時報「李筱峰專欄」),今天聽到國民黨又喊改革,我不禁想起我這兩篇舊文,我現在將兩文稍作節錄綜合,整理一下,重貼於此,仍不失時效:

朱立倫。(資料照,記者黃美珠攝)

朱立倫。(資料照,記者黃美珠攝)

 

喜歡從歷史觀察現實的我,聽到中國國民黨又說要改革,我好像聽到老鴇在鼓吹貞節,更好像聽說老虎要改吃素一樣好笑。我用老虎比喻,是因為老虎是肉食動物,要牠改吃草是不可能的,同樣的一個政黨的體質亦然,如果一個團體不具備改革者的體質,就不可能改革。

「改革者」要具備兩個基本條件:第一、必須具備改革者的人格特質(或說革命性人格),包括不墨守成規、要有創造性,更重要的要勇於放棄「既得利益」,勇於修正「既得觀念」,勇於改變「既得習慣」。像早期的陸皓東、林覺民、宋教仁、黃興,都具有這種人格特質。但今天中國國民黨並不具備改革者的體質。因為今天的中國國民黨是以「利益」「金權」的目的結合的,不是以民主自由、社會正義的理念結合。(詳見另一篇拙文〈老K「二必」論〉)早期有林覺民等烈士,今天的國民黨有林益世(族繁不及備載,僅舉一人代表),怎麼改革?

改革者的第二個基本條件是,他必須知道他要改革的內容是什麼,要有明確的訴求。像日本的明治維新,像清國的康梁變法,都有很清楚的訴求,改革運動才能真正推動。國民黨的目標是什麼?

面對這些「改革」聲,我們「察其言而觀其行」的結果,發現這幾十年來國民黨的體質並沒有變,他們依然是一群追逐「金、權、名」的投機政客的集合體,是官商勾結的結構體。更可怕的是,從以前的反共,轉變成親共、媚共的搖尾集團。

「改變」不等於「改革」,譬如一個詐騙集團,他們發現過去的詐騙手法失靈了,趕緊改變新手法,這是騙術改變,不叫「改革」。他們若真要改革,就是不要再詐騙,趕快解散組織,若能去自首更好!

同樣的,國民黨如果因為選票失靈,準備改變手法贏取選票,這不叫改革。要檢視這個曾經「殺人無數」、「黨國不分」、「被政治學者列為法西斯政黨」、「侵占國產近千億」的中國國民黨能否真正改革?只要看看他們至今還在抗拒轉型正義,等於不承認過去的錯誤,那麼改革是騙人的!

< 資料來源:李筱峰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筱峰

李筱峰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名譽教授、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董事。曾任《八十年代》雜誌執行主編,報社記者、編輯、主筆;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專任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