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獨」元年

二○二○年可視為台灣「天然獨」元年。因為,年輕人和首投族用選票表達了台灣新世代的政治意向。正如中國國民黨青年部主任蕭敬嚴所說,國民黨大敗主因是「依舊懷抱『九二共識』、論述『一中各表』,讓台灣民眾、特別是年輕世代認為國民黨就是『中共同路人』。所以在這次的大選中,大家把對中國(中共)的怒氣,全力出在國民黨身上」。

美國媒體報導,香港示威浪潮讓台灣「天然獨」的千禧世代堅信「一國兩制」不可能適用於台灣。圖為11月17日「撐香港要自由」演唱會。(中央社檔案照片)

 

從一九四九到二○一九年,台灣七十年來的中國國民黨「黨國政治」,總算告一段落。追隨蔣介石退守台灣的二百萬老一輩「中國人」,行將退居幕後,所剩餘年清楚自知將終老台灣,回不去、甚至也不想回去中國大陸了。其後代也不願在中國共產黨的獨裁統治下生活,於是,團結固守台灣,不讓台灣淪入中國共產黨之手,成了台灣全體「天然獨」年輕族群的共識。

七十年的KMT黨國政治,對台灣造成的不良影響有三:「反攻大陸」政策,讓台灣與中國形成長期的對立。「漢賊不兩立」的思維,讓台灣退出聯合國,成為國際孤兒。「中華民族」的觀念,阻礙了台灣自己當家作主的道路。

台灣在過去七十年的政治掙扎中,藉經濟發展站穩了腳跟,也在台灣海峽自由通行是美日兩國共同利益的地緣條件下,維持著「自力更生」的現狀。然而,「維持現狀」畢竟會面臨改變的時刻。台灣的「天然獨」族群,應該如何應對未來的變化呢?

筆者認為,「天然獨」的未來使命有三:

一、讓台灣成為「聯合國」的會員國,加入國際社會的各項活動。只有讓台灣成為國際社會普遍承認的「法理國家」,才可能達成這個目標。

二、讓台灣成為「高科技」的國際重鎮,在資訊與生技兩大領域,扮演重要角色,台灣就可立於不敗。

三、讓台灣成為「自由民主」政治制度的世界典範,影響中國人民對台灣的觀感,期待中國的政治制度改變,以消除台灣與中國的敵意。要達到此目的,「天然獨」族群必須增進知識,提高民主素養,加強英語溝通能力,才可能成為受國際社會敬重的「台灣人」。

以上是我對台灣「天然獨」族群的期許和期待。

(作者為EMS企業退休人員,歐美派駐十二年)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